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4/2010-46194
  • 发文日期: 2010-03-29 00:00
 湖 南 省 卫 生 厅
(2010年3月20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收费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卫生厅门户网站(www.hunanw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卫生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雅路30号,邮编:410008,电话:0731-84822017)。

    一、概述
    省卫生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条例》、《规定》和《意见》,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张建厅长担任,成员由各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
    2、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厅办公室、卫生法制与监督处、厅信息管理中心负责,其中,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厅长信箱回复、公众问答回复、来信来访接待以及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卫生法制与监督处负责政务大厅的行政许可管理工作,厅信息管理中心负责厅政务公开网站建设以及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
    在各处室明确了政务公开信息的录入员、审核员。所有信息由处室录入员负责收集和录入,由处室审核员初审,然后由办公室负责人复核,最后由信息中心在网上发布。建立了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联络员具体落实,各处室提供信息为基础、办公室牵头汇总的信息公开责任机制。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省卫生厅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将政府信息细分为8大类、35小项,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在省卫生厅政务公开网站和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4、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规定。2009年4月省保密局对省卫生厅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省卫生厅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规定,对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录入、初审、复核三审制,确保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5、高度重视厅长信箱和公众问答的回复工作。省卫生厅领导和各部门高度重视厅长信箱和公众问答的回复工作,全年共收到公众问答12件,厅长信箱来信372件,厅领导件件有批示,各部门均有专人负责回复。认真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开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政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台,方便群众申请。
    6、及时召开新闻通气会。针对医药卫生行业的热点问题,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甲型H1N1流感流行等及时召开新闻通气会,组织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起到了引导舆论导向的作用。全年共举行新闻媒体通气会40余次,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 高度重视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2009年度,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25条,其中领导信息11条,机构职能信息27条,工作动态信息237条,重大决策信息6条,财政信息13条,行政行为信息29条。我厅有一人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省政府网站优秀信息联络员。
    ㈡ 高标准建设省卫生厅门户网站:在湖南卫生信息网公开卫生相关法律12条,规章46条,规范性文件13条,卫生标准502条,其他行业法律法规210条。发布办事指南40项,提供表格下载。湖南卫生信息网的“卫生公告”等栏目实现了通知、文件的网上同步及时向社会发布。目前已发布各类公告6000多条。“湖南卫生动态”栏目,每天发布各类卫生行业新闻及行业管理权威新闻,使广大人民群众有便捷、权威、正规的渠道了解卫生行业的新闻动态;宣传省内医疗卫生行业的先进事迹和技术动态;重点把握最新最快的医疗资讯,重点展示省卫生厅的最新动向,政策法规、网络直报、疫情发布等等,其内容和数据具有官方权威性。
    为更好的发挥网站的宣传功能,配合省委省政府及重点卫生工作,湖南卫生信息网先后建设了一系列重点专题。
    1、防控甲型H1N1流感。此专题涵盖了甲流小知识、防控甲流和应对甲流等内容,对宣传甲流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直观的体现了我省卫生行业的学习动态以及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落实卫生部党组和省委的部署要求。
    3、药品集中采购专栏。为规范和推动新形势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提供信息平台,同时公示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县基本药物最高零售价格表,接受社会各界共同监督。
    4、三湘农民健康行。集中报道我省中医药工作情况,中医药人才培养现状,以及我省结合国家卫生政策和中医药工作方针,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5、农民工健康专题。涵盖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职业病防治、其他疾病防治、经验交流等栏目,宣传农民工基础疾病防治的健康科普知识,使之增强防治意识;宣传国家实行免费治疗结核病等疾病的优惠政策,特别是针对农民工的优惠政策。
    6、湖南省预防和处置医患纠纷专项行动。对我省医患纠纷有关情况进行通知通报,汇集我省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等相关单位对处理医患关系、提高预防处置医患纠纷能力、探索化解医患纠纷的途径。
    7、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对我省医疗卫生单位的招标计划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增加投标人参加投标的机会,同时将中标结果公开,真正实现招投标的透明化、公正化。
    我厅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政府门户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度我厅政务公开大厅和政务公开网站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进行了及时回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差异较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网站的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为此,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狠抓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目前我厅部分处室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高,基本能做到每天都有新内容上网。但也有部分处室和单位全年只有零星信息上网,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强。我厅将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厅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以我们要积极采取措施,向社会公众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知识,从而发挥广大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推动作用,有针对性地指导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成本,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为此,我厅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中各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3、狠抓政务公开网站规范化建设
    我厅政务公开网站虽然在2009年度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但是网站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还有待加强。2010年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重新设计网站栏目,整合各处室、各单位信息资源,嵌入搜索工具,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湖南省卫生厅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077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