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释义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5-30 10:48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释义

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卫生部疾控局和新闻办以及中国记协新闻发展中心从2005年起联合推出"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确定每年选定一个威胁大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为主题,传播疾病防治知识。2005年、2006200720082009年的主题分别是高血压防治(高血压·2005)、癌症防治(癌症·2006)、血脂异常防治(血脂异常· 2007)、糖尿病防治(糖尿病· 2008)和保持健康体重(健康体重· 2009)。其中,辉瑞制药支持了2005年高血压防治和2007年的血脂异常两届激励计划;2006年、2008年和2009年分别由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美国礼来公司和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支持。这些企业为卫生部慢病防治的宣传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7年,在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血脂异常·2007)的启动仪式上,卫生部部长亲自授予CCTV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健康知识传播宣传员"证书,请其为激励计划代言。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从2005年开始,向全国包括电视台、广播电台、平面媒体等330余家单位下发了《致媒体主编的公开信》,并向300多家医院的医务工作者、院长发送了《致医院领导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公开信》近7000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全国8000 /人次记者接受了《防治(疾病) 媒体实用手册》和《防治(疾病)宣传教育知识要点》,确保疾病信息的准确传播。来自全国的近70位著名心脑血管专家、肿瘤专家、糖尿病专家、健康专家在近40次健康知识共享活动上亲自为记者面对面传授疾病防治知识。

中国主流媒体积极播放报道"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疾病健康知识得到广泛传播。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媒体报道空前,疾病知识的报道量比往年均有数倍增加。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一个创新,它在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以及公众之间搭建了有效的沟通桥梁,在帮助媒体消除报道误区、通俗而准确地传播疾病防治知识方面收到显著的成效,并对积极报道和准确传播疾病防治知识做出贡献的记者、医生和患者给予了奖励。迄今为止,因传播健康知识而受到直接激励的媒体、医生、患者已达300余人次。

200811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八届世界公共关系大会上,"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获第八届中国最佳公共关系案例大赛金奖。中国国际公关协会公共关系专家评委们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参与了这个项目的传播专家和学者还就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作为一个现象开始了研究工作。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释义

1077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