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军团菌病是何方神圣?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3-04 16:58

军团菌病是上世纪70年代末新发现的一种急性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症状是非典型肺炎。该病首发于1976年美国的一次军人聚会,故称作军团菌病。次年从死者肺组织中分离出一种新的病原体,1978年国际上正式将该病原体命名为嗜肺军团菌。
如何传播呢?
军团菌病主要的感染途径是人吸入被污染的气溶胶。
气溶胶来源包括空调冷却塔、冷热水系统、加湿器、温泉等。感染可通过吸入受污染的水产生的气溶胶而发生,特别是在易感的住院病人和水下分娩婴儿时。
军团菌病发病的季节分布、年龄分布和性别分布特征各地基本一致。6-10月为高发季节,发病高峰为8-9月;在已报告的病例中,在年龄分布上,老年人发病多,75–80%为50岁以上人群;男性多于女性,60–70%为男性;约70%的病例为人群在社区当中获得,20%跟旅行行为相关,8%为医院环境内传播,2%为其他获得性感染如特殊职业等。
军团菌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10天,但是有在暴发期间潜伏期达到16天的报道。由于军团菌引起的肺炎与其他肺炎不易区别,免疫功能低下、有基础疾病人群及老年人容易受到侵犯,一旦患病,病情常较严重。如治疗延迟或治疗不当,其病死率可高达15%~20%。



军团菌病是何方神圣?

1175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