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狂犬病防治基本知识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3-04 16:01


【了解狂犬病】

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由感染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的、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我国是受狂犬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

21世纪初期,狂犬病疫情有连续快速增长的趋势,自2005年以来我国狂犬病报告死亡数始终处于各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的前三位。

【狂犬病的传播】

很多家畜、小哺乳动物及很多野生动物都能感染狂犬病毒,成为狂犬病的传染源。狂犬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

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其次为猫、猪和牛、马等。但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猫等的唾液中亦可带病毒,也能传播狂犬病。

人感染狂犬病最主要的途径是被病犬和其他带毒的动物咬伤、挠抓伤,通过唾液使狂犬病毒进入人体。

少数可在宰杀、剥皮、切割等过程中通过破损皮肤感染。

过去认为狂犬病只有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近年来已有人传人的报道。

【狂犬病的主要症状】

狂犬病的主要表现为高度兴奋、恐水、怕风、怕光,阵发性咽肌痉挛,流涎、吐沫、多汗等。

人被病犬或狂犬病毒感染的动物咬伤后,经过一段时间,短则6-12天,长则数年,一般经过1-3个月的潜伏期发病。

狂躁型狂犬病是最常见的类型,主要表现有:在愈合的伤口及其周围皮肤有痒、痛、麻及蚁走等异常感觉,以后出现高度兴奋、恐水(即病人对水非常恐惧,见到水甚至听到水声或是说起水,都会发生咽喉肌痉挛,这种痉挛逐渐加重成阵发性发作)、怕风、怕光、怕大的声音;四肢抽搐、流涎、吐沫、多汗、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逐渐发生全身弛缓性瘫痪,最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麻痹型狂犬病在我国较为少见。发病开始多为高热、头痛、呕吐及咬伤处疼痛等,无兴奋期和恐水症状,亦无咽喉肌痉挛,无吞咽困难等表现。之后即出现四肢无力,麻痹症状,部分或全部肌肉瘫痪,咽喉肌、声带麻痹而失音,所有麻痹型狂犬病也称“哑狂犬病”。

本病发病后病程一般不超过6天即会死亡。

【狂犬病恐怖症】

狂犬病恐怖症,又称癔症性假性狂犬病,是指有被犬或猫咬伤或抓伤史的人并未被狂犬病病毒感染,却表现出类似狂犬病的症状。

狂犬病恐怖症的假性恐水是一种夸张的表现,有临床症状后,病情不再发展,可自行恢复,而狂犬病一旦发病,6天内几乎100%死亡。

狂犬病恐怖症病人中有的被动物咬伤至出现临床症状仅仅几小时或1~2日,而狂犬病的潜伏期不可能这样短。

被犬或猫咬伤或抓伤后必须及时到医院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处理,因为人们并不能判断咬人的犬或其它动物是否带毒,只要及时做到伤口处理和注射疫苗,就不必恐惧。

【积极预防狂犬病】

及时正确的处理伤口、全程注射狂犬疫苗和加强犬猫等动物的管理是防止狂犬病的关键措施。

被动物咬伤后后,应立即处理伤口,并尽快去医院。

被咬伤后应立即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反复冲洗伤口(当时若无条件,也可用清水反复冲洗),至少半小时,力求去除狗涎,挤出污血,但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

冲洗后用医用酒精或碘酒反复擦洗、涂抹消毒伤口,如一时没有以上消毒用品,应立即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切不可耽误时间。

处理眼内的伤口时,要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一般不用消毒剂。

处理口腔的伤口应在口腔专业医师协助下完成。

如伤口较大较深,出血较多,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到医院后,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或免疫血清。

狂犬病疫苗接种越早越好,若无明显不良反应,必须完成全程接种(一般被咬伤者应在被咬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和第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个剂量)。

饲养犬、猫等宠物,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如定期为犬、猫注射狂犬疫苗,携犬外出时,应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必要时给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等。

狂犬病防治基本知识

1173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