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奋力谱写湖南卫生健康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11-04 来源:红星云 陈小春 【字体:
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谱写湖南卫生健康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陈小春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指导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落地生效,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的卫生健康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必须交好的一份答卷。

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定盘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坚持促进人民健康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卫战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人才队伍资源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截至2020年底,卫生技术人员达50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达2.87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达3.57人。全省实现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每个村卫生室合格乡村医生配置的“全覆盖”。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现有“两院”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长江学者9人、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81人、国医大师3人、全国名中医2人。建设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49个。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相比,全省卫生健康人才工作仍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如高层次人才培养仍有待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仍然存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把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论断和人才是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把握卫生健康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展卫生健康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突出精准发力,吹响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集结号”

 人才是强国之基、兴邦大计。当前,全省各级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实现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坚持“建高地、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思想,加大引才、育才、用才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建立卫生健康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一)突出“建高地”,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刻领会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围绕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大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鼓励支持有实力、有基础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医学人才,全力打造一批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结合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继续深入高层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25”工程。力争到2030年,引进、选拔、培养20名学术水平国内领先、在学科领域有显著学术地位和较高知名度的医学学科领军人才,200名学术水平省内领先、在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技术造诣的医学学科带头人,500名学术水平省内先进、在学科领域起骨干作用且具有发展潜能的中青年医学学科骨干人才。同时,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投入力度,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扎实推进中医药“神农人才”工程,到2025年,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培养10名中医药领军人才、100名中医药学科(专科)带头人、500名中医药骨干人才、3000名基层中医药实用型人才、5000名中西医结合人才。

(二)突出“补短板”,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将重大人才项目适当向基层、艰苦贫困地区倾斜,持续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人才培养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科本土化人才培养项目,每年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000名专科本土化人才。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省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93人。积极会同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力度,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健全完善有利于基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切实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三)突出“强弱项”,加强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医学人才需求规划。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相关高等院校的联系衔接,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紧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切实加强儿科、精神科、临床心理、产科、生物安全、病理、麻醉、康复、急救、重症医学、传染病、老年医学、遗传咨询等各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需求,实施信息化人才发展计划,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发展。同时,重点针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短板和问题,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结合推进疾控体系改革相关工作,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优化专业人员职称结构,充实人才储备,完善待遇激励保障政策,夯实公共卫生人才基础。加强与省内相关高校的合作,深化医教协同,健全覆盖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全程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实用型公共卫生专业人才。

坚持党管人才,谱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协奏曲”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成败在人。建设高质量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凝聚人才工作合力,不断开创卫生健康人才工作新局面。

(一)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建立健全党管卫生健康人才的领导体系,完善卫生健康人才管理机制,创造性地做好育才、引才、用才工作。结合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建立健全由党组织书记负责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压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要求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带头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做到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切实加强对卫生健康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组织开展“立医德、精业务、惠民生”活动,激励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立足岗位作奉献、积极工作争一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技术过硬、有大仁大爱大担当的优秀队伍。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编制“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人才队伍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加人才队伍建设在卫生健康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在全系统中努力形成人才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激励保障政策。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人事编制管理和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为突破口,破解制约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的难题。稳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编制管理改革,建立健全人员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发挥人才政策“风向标”作用,优化人才表彰奖励机制,鼓励支持建立引才基金、特设岗位、首席专家等政策制度,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品德、知识、能力、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人才评价指标体系,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加强与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联系,努力在行业管理、教育培训、财政投入、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同向发力,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凝聚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合力。

(三)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坚持医师队伍的基础性定位,充分保障和维护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权益。积极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推动各地落实“两个允许”,完善财政补偿政策,提高阳光收入。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岗位管理制度,科学设置工作岗位,减轻工作负荷。改革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发挥职称评审“指挥棒”作用,实行“干什么评什么”。大力弘扬崇高职业精神,以“中国医师节”和“最美医生”“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等活动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增进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优秀的卫生健康人才绽放更大光芒,真正激活卫生健康人才“一池春水”,在卫生健康领域努力形成天下英才聚三湘、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