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打好“组合拳”,为民“办好事”

2021-12-20 来源:新湖南 周倜 【字体:

健全编制动态核增机制,优化拓宽职称晋升通道,大力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人事处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尺,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这套组合拳,围绕“四个聚焦”,即聚焦“医院需求、人才发展、乡村振兴、干部关切”四大主题,多角度频频出招,全方位解决问题。

“健全编制动态核增机制”为医院发展提供“后盾”。近年来,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但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数自2011年核定后未进行调整,编制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通过积极争取省委编办的重视支持,人事处党支部举全员之力,搞调研、找对策、解难题,推动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编制动态核增机制。明确在国家出台公立医院编制标准前,对符合条件的省属公立医院按“核定事业编制与开放床位比例 1:1”的标准补足编制,市县可参照省里做法执行。政策出台后,16家省属公立医院预计可核增编制4429名,编制总量增长28%。目前,6家省属公立医院正在办理第一批1879名编制的核增手续。

畅通职称晋升通道,推动专业人才梯队发展。先后2次开展专题调研后,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优化全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通知》《关于调整优化全省公立医院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通知》,省、市、县三级公共卫生机构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最高可达 40%、30%、20%,三甲、三级、二级公立医院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最高可达 45%、41%、36%。优化调整比例后,全省公共卫生机构高级职称职数预计可增加2000多名,公立医院高级职称职数预计可增加4万多名。为医院专业技术后备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构建了广阔的空间。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造福当地百姓。作为乡村振兴工作联系处室,人事处党支部指导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行业优势,帮助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双峰县甘棠镇栖凤村乡村振兴2021—2023年工作计划,拟投入927万元,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村级产业、提质改造基础设施、民生服务、人才培养、文化生活、生态环境、基层党建等8个方面全方位帮扶。目前,已帮助栖凤村启动建设大米加工厂、中草药基地、村级卫生室、村部舞台等民生项目,邀请省中医药大学和中医药研究院专家调研指导发展中药材种植,免费培养5名本土化护理人才,捐赠10万元助学款、8300余册书籍,组织委属医院到村上开展健康义诊、赠药服务、儿童先心病筛查诊治等活动,为百姓的健康生活带去福音。

回应干部职工关切,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大力实施关爱干部职工系列活动,做好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并针对机关后勤服务中心4名同志长期以来未认定编制身份、未纳入实名制管理,导致无法纳入财政计发、缴纳养老保险和办理退休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重新认定,困扰职工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职工的贴心人、百姓的知心人,让更多问题得到解决,营造更好的环境,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上升。”省卫生健康委人事处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