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代表团赴湖北黄冈考察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研讨

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  时间:2021-04-19

41617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带队,一行21人赴湖北黄冈考察交流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研讨,重温难忘战疫岁月,共叙湘鄂情谊,分享交流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工作经验,对接合作事宜,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卫生健康委全体厅级领导、委办公室、医政医管处、疾控处、直属机关党委等相关处室和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湖南医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员代表共21人参加考察交流和学习研讨。黄冈市委市政府、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红安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考察。



416日,代表团一行先后实地考察黄冈市妇幼保健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听取两家医院负责同志情况介绍,现场察看医院运行情况,并深入重点专科、住院楼等地,详细了解软硬件设施配备情况。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代表团一行还现场观摩了湖南省人民医院与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的1例当地重诊患者的远程会诊情况。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根据国家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根本要求,采取四个集中的原则,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调度安排湖南省人民医院派出多名医疗专家赶赴湖北省黄冈市实地指导调试,与对口支援的黄冈市中心医院开通远程医疗通道,第一时间建立远程会诊机制,依托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远程平台,充分发挥省级医疗专家技术优势,对疑难危重患者进行MDT多学科合作的联合诊治,减少医务人员的暴露风险,提高诊治效率,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科学、精准的专业指导,为黄冈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16日下午,湖南省卫生健康与黄冈市人民政府召开两地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观看了湖南抗疫短片、黄冈城市宣传片和湖南援黄医疗队抗疫短片。黄冈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分别汇报前期合作情况和下步合作打算;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医药学院负责人作了发言。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表示,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考察团一行前来黄冈考察学习,深切感受到了湖北人民、黄冈人民对湖南人民的深厚情谊。经历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拥有了湖南人民和湖北、黄冈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特殊经历,两地进一步缔结了血浓于水的情谊。双方要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对口合作,不断加大原有领域合作交流的深度,不断拓宽各方面合作交流的广度,共同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冈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邱丽新对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考察团交流考察表示欢迎。她表示,湖南对口支援黄冈,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凝聚了鱼和水的情感。援黄抗疫,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把最优势的医疗力量派到黄冈,累计派出6619名医疗队员对口支援黄冈,用最强医疗天团筑起了黄冈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邱丽新表示,黄冈期待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开展深度合作,希望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黄冈继续拉一把、扶一程,在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精细化管理、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黄冈支持,与黄冈共创湘鄂深化合作的先行区。恳请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医药学院等医疗机构与黄冈市的医疗卫生单位深化合作。



417日上午,代表团瞻仰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在雄伟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带领大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曾经在这片土地上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现场向在中国革命斗争中牺牲中的烈士鞠躬致敬。在庄严的入党誓词中,在场的每一名党员举起右拳,再一次郑重许下对党的忠诚。在纪念馆,大家重温了黄冈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和先烈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为他们不屈不挠、不惧牺牲的爱国意志深深感动。大家驻足在馆中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前,仔细聆听红色革命故事,被先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所鼓舞,被一桩桩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英雄事迹所震撼,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



在与革命先烈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后,代表团成员在黄麻纪念园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史增信专题研讨。委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以及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的讲课《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等重点篇目,委党组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作学习总结讲话。



陈小春表示,作为卫生健康行业的党员干部,要学习红安革命前辈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一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二是要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动卫生健康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三是要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卫生健康行业全体党员干部要把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四是要进一步坚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信心。始终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全面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完善疾控体系。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省医疗中心,尽快落实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事项。聚焦服务群众,大力实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完善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要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锤炼优良作风,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队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代表团赴湖北黄冈考察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研讨

1647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