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4岁瑜伽教练锻炼后出现胸痛,诊断结果出人意料

湖南省结防所  时间:2022-05-24

   在众多运动中,瑜伽尤其受女孩子欢迎,因为它相对有氧运动来说既不枯燥又不至于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在练习过程中,很多人练瑜伽会觉得筋拉的越疼越好,甚至会觉得练完一个体式,如果不疼,那就是做得不到位。

    24岁的瑜伽教练小兰正是因为这种想法,练习瑜伽后胸痛一个月没有引起重视, 直至看到诊断结果才直呼万万没想到。
    小兰是一名年轻的瑜伽教练。因为对瑜伽的热爱,她一天有一半的时间都“泡”在瑜伽室。今年3月初, 小兰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了右侧胸痛,在吸气时疼痛感加重。小兰认为出现疼痛这是对瑜伽最基本的“尊重”,所以也没放在心上,每天继续给学员们上课。
    随着时间的推移,半个月过去了,小兰发现自己的胸痛症状不但没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尤其是上晚班的时候,经常痛得难以忍耐。小兰这才意识到可能不是拉伤这么简单的一回事,于是在朋友的陪伴下,前往当地医院检查。经过胸部CT、彩超等检查后,怀疑结核可能性大。为求进一步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小兰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就诊。
    入院后,内三科医护人员为小兰完善胸部增强CT、胸腔B超、胸水结核分枝杆菌等检查,最后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为她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经过一段时间的对症支持治疗后,小兰胸痛的症状明显减轻。
    “胸痛症状对于瑜伽爱好者来说,常常会被误以为是练习过程中的正常反应。”5月19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介绍,结核性胸膜炎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直接感染和(或)胸膜对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产生高度变态反应而发生的胸膜炎症。
    一般情况下是急性起病,患者一般会出现结核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导致的局部呼吸系统症状,结核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以及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胸痛、咳嗽和呼吸困难。随着胸腔积液的增多,会出现气短、胸闷的表现,甚至严重的呼吸困难。部分患者未及时就医或不规范治疗,则可转变为慢性包裹性胸膜炎,或发展为胸膜结核瘤,甚至结核性脓胸。
   省胸科医院内三科主任提醒,结核性胸膜炎一定要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治疗的原则。早期治疗可避免或减少胸膜增厚、粘连、脓胸、支气管胸膜瘘,病灶向肺内或远处播散。若结核性胸膜炎未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得当、不彻底,会影响肺功能,甚至形成包裹性脓胸,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在平时生活中如果出现无明显诱因的胸痛,应及早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加重病情。


24岁瑜伽教练锻炼后出现胸痛,诊断结果出人意料

2462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