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从关注患者疾病到关心疾苦,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推行“伦理查房”

省妇幼保健院  时间:2021-11-19

1118日,冬阳正好。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率先在全省妇幼保健系统推行“伦理查房”。该院组织院外伦理专家,深入生殖医学中心,与患者沟通访谈,察看就诊环境,翻阅病历纪录,倾听医护人员心声等,此举打开了医疗服务的另一扇窗口。

在聆听医务人员叙事环节,专家们分享了一个温情故事“辗转十六载终怀孕,医患相拥喜极而泣”。前不久,该院生殖医学中心一位病友与中心主任罗医师相拥而泣的视频走红网络,感动众人,给寒冬平添暖意。

原来,16年前,湘潭的吴女士被诊断为原发性不孕,为了做母亲,她说:“5840个日日夜夜都在为之全力以赴,为之煎熬。不记得自己跑了多少医院,看了多少医生,都说我的身体很难怀上的……”尽管如此,她仍怀揣“做妈妈的梦”,前后做了3次试管婴儿,尝试了过各种偏方,皆未成功;一直面临经济压力和精神双重压力。

2020年底,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吴女士来到省妇幼生殖医学中心。“我还有机会当妈妈吗?我真的好想!”第一次问诊,她就急切追问罗医生。

罗医生深深理解、懂得一个女人的爱,转化做母亲的强烈愿望。她没有放弃,为她精心制定个性化方案,不厌其烦地安慰她,开导她。从预处理到促排卵,取到好卵泡;从形成胚胎再到胚胎移植,“全程一对一”诊疗,观察她的一举一动,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带着吴女士一路闯关……终于成功怀孕。在听到宝宝强有力的心跳时,她欣喜万分,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抱着罗曼痛哭失声,泪如雨下

随后,吴女士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微信,表达对罗曼医师的感激之情:“今生,有幸遇见您。是您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之光。是您的每一次贴心劝导鼓励和精湛医术,让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道曙光,璀璨了我的人生。”

这是生殖医学专家罗医生诊治的成千上万个不育不孕患者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我们从中看到,疾病和疾苦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医护人员的世界,一个是患者的世界。现代医学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将爱的关怀细腻地融入患者身体与心理等层面,真正进入患者的世界,才能与患者拉近距离,成为医患情感的共同体,一起穿越疾苦。

微信图片_20211118165904

每个患者求医的背后,都可能有触动心灵的故事。医务工作者该如何去了解和倾听?“我俩结婚7年了,一直没有怀上小孩。慕名到省妇幼保健院来看病,看病的医生耐得烦,轻言细语,温柔体贴。感觉很温暖,让我们重拾信心!”这是1118日,伦理专家“伦理查房”时,随意与宁乡市一位不育患者面对面访谈时,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

伦理查房,查的似乎都是些芝麻小事,如查诊室屏风,查医疗告知,查文明用语,不要在病人面前讨论病情等等。然而,正是这些小事受到病人和家属的欢迎。它体现了医者对病人的尊重,维护了病人的尊严,把病人真正当作了人。同时,伦理查房还启示我们,人的尊严并不是虚的、空的。它体现在尊重人格、保护隐私、知情同意等诸多实实在在的方方面面。

而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是医学发展的根本目的,医学发展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滋养。当代生命医学科技突飞猛进,以及在临床上的广泛运用,对于医学伦理的需求更加急迫,医务人员则应回应医疗痛点,不失时宜地融入患者世界,抚慰他们的焦虑情绪。

据悉,多年来,该院成立了一个由医学专家、药学专家、医学伦理学专家、律师和社会人士组成的“伦理委员会”,以规范医务人员伦理行为,对不符合医学伦理和人文关怀要求的行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医生改进。如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将叙事医学引入伦理查房工作中,进一步关注生殖医疗的伦理问题,引导医务人员走进患者的内心世界,认识并分担他们的疾苦。以达到医患双方互相支持、守望相助的医患关系。

从关注患者疾病到关心疾苦,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推行“伦理查房”

2110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