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红网  时间:2021-11-05

日前,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成功完成该院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已出院。

患者老邹今年55岁,近一个月以来出现了腹痛、食欲下降,并全身皮肤巩膜变黄等一系列不症状,为此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就诊。通过完善系列检查,诊断考虑为梗阻性黄疸:胆管下段癌。这类患者需要实施胰十二指肠根治性切除术。考虑到开腹手术创伤大,腹腔镜手术视野较小,为了减少患者病痛,促进术后康复,该科室副主任医师决定应用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为其手术。

经过科室内的病例讨论和术前评估后,10月25日顺利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不足50ml。术后第一天老邹即下床活动,第三天开始进食,且无胆瘘、胰瘘、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目前已顺利出院。

由于患者病变处于腹腔的中心区域,位置险要,牵涉多个重要脏器,并牵涉及门静脉、肠系膜上动、静脉、肝动脉、下腔静脉、肾静脉、腹主动脉等人体重要血管,需将相连的胰头、十二指肠、胆囊、胆总管、胃窦一块切除,同时要行胰腺空肠、胆管空肠和胃空肠三个吻合。如此高难度的手术,对主刀医师的要求很高,在这个微创外科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腹腔镜以及机器人操作下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由于技术难度高、操作困难而被视为微创技术的“珠穆朗玛峰”。

据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是目前微创外科最先进最具有前景的领域,通过提供更清晰的手术视野、更准确的影像系统,使得手术更加的精细、精准、精确,术中出血更少,最终达到术后快速康复。

专家也提醒广大群众,凡40岁以上出现黄疸患者,或有原因不明的上腹部不适、胀痛、纳差、消瘦等消化系统症状,均必须到医院行进一步检查,排除相关肿瘤疾病。

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完成达芬奇机器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2097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