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 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主题义诊活动

湖南省脑科医院  时间:2021-07-19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将以关注老年人口腔健康为重点,于2021年7月12日至7月18日组织开展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7月15日,湖南省脑科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组织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该院口腔科、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联合义诊,为患者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解答老年患者口腔问题及其他常见疾病的疑惑,助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67岁的李爷爷已经掉了三四颗牙了,挺影响平时的进食,心里琢磨要不要上医院去种牙,可又担心自己是“三高”老人,种牙风险会不会太大,所以一直拖着迟迟没去看医生。7月15日,李爷爷正好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复查,见到义诊专家口腔科主任,便把自己的疑问一股脑说了出来。主任介绍,调查显示65-74岁老年人群中,有80%左右的人存在缺牙,其中大约有一半人群没有修复。牙齿缺失会全面影响到老人的身心健康,会造成咀嚼无力,影响消化功能及营养吸收等健康问题,还会造成口齿不清、面容塌陷等影响。缺失牙齿长期不修复,还会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牙槽骨吸收等问题,以致后期修复难度增大,费用增加,患者生活质量降低。主任解释,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老年人,在种植牙前,需在医生指导下把身体各项生化指标调整到安全范围、适当调整用药,比如在术前一周停用阿司匹林类药物,再经过专业的口腔科医生评估把关就可以了。

  因考虑到种牙手术的风险、价格等原因,有的老人掉牙后更倾向于选择戴活动假牙。对此,主任解释,活动义齿和种植牙各有利弊,无论选择哪一种修复方式,都应该根据患者的经济状况、口腔内牙周状况、牙槽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选择最适合患者的修复方式。活动义齿和种植牙并非二者只能选一,也可相辅相成、综合利用,二者结合,带给患者最经济实用的修复方式。“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人的健康和长寿意义重大。建议牙齿缺失的老人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经口腔科医生评估,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听了医生的解释,李爷爷决定不再讳疾忌医,准备好好把自己的牙齿问题解决了。

  义诊现场,面对中老年患者的其他健康需求,内分泌科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细致询问病史,耐心梳理解释,帮助患者理解病情背后的原因,并给予合适的治疗建议或方案,得到了患友的认可好评。

“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 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主题义诊活动

1994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