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咳嗽不能吃鸡蛋?答案是...

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  时间:2021-01-29

鸡蛋,一直是上到古稀老人,下至婴幼儿所喜爱的食品,因其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因此被大众誉为“理想的营养库”。

鸡蛋这么好,但仍有不少人疑惑,感冒、咳嗽时到底可不可以吃鸡蛋呢?1月6日,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营养科主任表示,只要不是对鸡蛋蛋白过敏的普通感冒咳嗽患者,都是可以放心大胆的吃鸡蛋。

鸡蛋是个营养宝贝鸡蛋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各种营养成分齐全,营养价值高,每100g鸡蛋含有蛋白质12.8g左右,脂肪11g,碳水化合物1.3g。鸡蛋中维生素含量及矿物质含量丰富、种类较为齐全,这些矿物质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不仅如此,鸡蛋的蛋黄还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和磷脂,能够维持人体新陈代谢、荷尔蒙的均衡分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再生力的作用。更为关键的是,鸡蛋的营养物质在所有食物中是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

民间传咳嗽不能吃鸡蛋有误民间对于咳嗽不能吃鸡蛋的说法千百种,但是说的最多的是鸡蛋是一种“发物”,咳嗽期间吃了鸡蛋会加重病情。专家表示,“发物”更多的是种过敏的反应,因此对于鸡蛋蛋白过敏的患者无论是否咳嗽都不能吃鸡蛋,否则会引发胃肠道反应、皮肤瘙痒、呼吸道血管性水肿等反应,更甚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对于鸡蛋蛋白不过敏的普通感冒咳嗽患者,鸡蛋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此时机体消耗较大,抵抗力也在下降,吃蛋鸡可以补充上述的相关营养物质,有利于病情的恢复。”专家表示,在咳嗽期间应该注意鸡蛋的做法,选择水煮鸡蛋、水煮荷包蛋、蒸鸡蛋等清淡的做法,而不要选煎、炸等重油的烹调方式,为以防引起胃肠道的不适,建议不要吃溏心蛋或者没有完全煮熟的鸡蛋。

肺结核病患者,也可以吃鸡蛋另外,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多伴有蛋白质-能量不足型营养不良。肺结核病灶的修复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提供足量的蛋白质有利于机体免疫蛋白的生成和纠正贫血。而鸡蛋作为优质蛋白质,生物价高,比肉类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利用,因此,鸡蛋可以作为肺结核患者很好的蛋白质食物补充来源。

缓解预防咳嗽小妙招1、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烧烤、火锅、炸鸡等),避免此类食物引起的呼吸道不适。2、不吃生冷的食物不吃生冷的食物。生冷食物会加重咳嗽的病情,尤其是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咳嗽。3、保证每日的饮水量保证每日的饮水量。进入秋冬季后,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收缩呼吸道,同时,在呼吸道加湿空气的过程中粘膜细胞的水分不断流失。这时,大量的饮水可以缓解这一状况。4、选择清肺润燥的食物可以适当选择清肺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莲子汤、冰糖雪梨、新鲜的瓜果等。5、避免过敏源如果是过敏性咳嗽的话,应尽量避免过敏源(如:牛奶、海鲜、花粉等)。

咳嗽不能吃鸡蛋?答案是...

1414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