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蓝山“医共体”缓解基层看病难

蓝山县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1-11-17

11月10日早上,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县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病房,68岁的新圩镇滨溪村村民谭大爷给妻子艾大婶喂米糊。一个多月前,艾大婶因突发脑梗昏迷,生命垂危,被送往县医共体急救。经医院实施开颅手术,艾爱英病情逐渐好转。

过去在蓝山县,像艾大婶这样的疑难危重手术,需转到省市级三甲医院治疗。转变来自于该县开展医共体建设试点。

今年,蓝山县发挥全国首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以县中心医院为总院、15家乡镇卫生院为分院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医疗体系。

为破解“大病不能治”问题,蓝山县医共体总院与永州市中心医院结成专科联盟,邀请市级专家团队上门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并通过招才引智建强医疗团队。同时,扭转乡镇卫生院手术为“零”的局面,选派医共体总院专家到楠市、所城、毛俊等人口大镇担任分院院长。在总院工作28年的肛肠科专家肖医生,去年主动请缨到楠市分院担任院长,在这里建起标准外科手术室,添置全自动生化仪、血凝仪、心电监护仪等设备。去年9月以来,该分院成功施行普通手术600多例。

蓝山县还投入资金近2亿元,新建人民医院急诊大楼、中医医院门诊楼、塔峰中心卫生院等。建起覆盖县乡医院的云视讯远程会诊系统、远程影像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

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党委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该县医共体总院施行各类手术7303例,比上一年度增加41.12%。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蓝山“医共体”缓解基层看病难

21106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