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江永县开展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工作专项督导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07-26

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加强对签约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与监管,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无缝对接,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给辖区老年人提供安全、规范、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716日至22日,江永县卫生健康局联合县民政局对全县医养签约服务机构的签约健康服务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对松柏瑶族乡卫生院、千家峒瑶族乡卫生院、潇浦镇允山卫生院等7所卫生院与敬老院进行了督查。主要查看医养签约服务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是否落实各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按照有关诊疗规范、指南和标准检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诊疗服务、医疗康复服务、医疗护理服务、中医药服务、精神卫生服务、安宁疗护服务、家庭病床服务、急诊急救绿色通道服务、双向转诊等签约健康服务开展情况;对机构基本服务要求、管理制度规范、医养签约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人员队伍服务能力以及常态化疫情和传染病防控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对照医养结合机构管理细则逐条逐项核查;同时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座谈,检查相关人员资质。在查看了老人的生活、活动、餐厅等场所后,检查组成员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认真倾听、梳理老人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检查组就发现的问题与医养签约机构负责人逐一进行反馈,责令限期整改,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该次医疗服务质量督导检查有效促进了医养签约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无偿和低偿的优质便捷医疗卫生服务。

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全县将进一步拓宽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不断强化老年医学科建设,完善老年人医疗优先服务内容,提高老年疾病诊治服务质量,增加老年疾病诊治服务供给,满足老年人看病需求,提升老年人就医满意度;继续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实现“治疗在医院,康复、护理在医养”的连续性服务模式,并逐步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疗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促进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最大程度发挥医养结合机构的社会效应,真正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江永县开展医养签约健康服务工作专项督导

1999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