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2016-79285
  • 发文日期: 2016-03-15 00:00
  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湘办函〔20155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法律法规,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现将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领导,培训人员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以张健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湘卫办发[2015]12号),指导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就我省卫生计生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积极编辑政务信息,通过《政务要情》上报省委省政府,得到了李友志副省长的高度重视,分别就出生缺陷医改工作做了批示,推动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为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召开了政务公开培训班,委直单位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加会议,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有关同志就政务公开网络系统做了专题培训同时,安排了专人参加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政务公开信息专题培训,提升了工作人员指导全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展。

  二、加强政务服务建设,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一)优化政务大厅环境,利用服务窗口做好信息公开。

  我委政务办理实行一站式审批和一个窗口服务,设置了宽敞的办证大厅。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新增了两台柜式空调,进一步改善政务大厅环境,改善了服务环境,硬件建设上台阶。

  一是公开政务办理流程。根据省审改办要求,对涉及我委的17项行政许可权力(含子项为30项)进行了事项流程梳理,绘制了每个行政许可事项(含子项)的审批流程图,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布。同时,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时对接,完成了网上办事事项调整,方便当事人办理行政许可。同时,我委根据省审改办《关于做好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委《权力清单》及工作实际,编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53项,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布。

  二是严把审查关口,受理发证有序规范。全年,共受理卫生行政许可4643件,发证4223件。网上受理2309件,发证2284件。其中,医疗执业许可受理4361件、发证3968件(含中医受理472件,发证457件;西医受理3233件、发证3102件,医疗广告受理338件,发证235件;大型医疗设备受理75件,发证37件。妇幼考核和执业受理103件,发证69件。互联网医疗保健服务审核受理133件,发证61件。其他受理7个,发证7个。)健康相关产品(场所)许可受理111件、发证1109件(含涉水产品类受理63件、发证61件;消毒产品类受理48件,发证48件)。放射诊疗许可受理25件、发证23件;放射工作人员证受理61件,发证61件。职业卫生许可受理85件、发证62件(含职业病危害预评受理22件、发证20件;竣工验收受理11件、发证11件;资质续展受理38件、发证27件;其他受理14个,发证3个)。详见下表。

  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受理发证情况表(%

   

  受理

  办证

  办证率

  医疗执业许可

  4361

  3968

  91.0

  健康相关产品(场所)许可

  111

  109

  98.2

  放射诊疗许可

  25

  23

  92.0

  放射工作人员证

  61

  61

  100.0

  职业卫生许可

  85

  62

  72.9

  合计

  4643

  4223

  91.0

  

  

  

  

  (二) 坚持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推进各类信息公开。

  今年对湖南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通过加强网站安全建设、丰富网站功能、开展卫生计生主题新闻宣传等方式,树立网站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门户网站的权威形象。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委在网上公布了权力清单,张健主任发布了署名文章:《法治助推卫生计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委严格依法行政。同时对对机关起草的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根据2015年度公共服务信息重点,及时发布了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及时深化公开医疗卫生领域信息,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便民快捷。我委主任会议研究通过了《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报送省政府法制办,以规范性文件下发(湘卫办发[2015]37),确定了全省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范围,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卫生标准、食品安全本省标准;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统计信息、公告、通告;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工作动态等。并定期督查,督导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重点政务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成效显著。

  二是做好政策解读。利用湖南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户网站开展了计划生育监督工作规范(试行)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图解,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图解,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图解,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补充通知》(湘卫法制发〔20151号)解读,做好了政策解读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

  三是做好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始终坚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方案,每月中旬,通过湖南卫生和计划生育网站发布湖南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定期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新闻媒体均通过委网站获取每月疫情信息。

  四是做好人事有关信息发布。人事招聘信息对外发布也以委网站为发布渠道,增加了网站的点击率。根据统计,2015年全年,在委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000余条,其中各类政策法规39条,发布各类公告124条,行政执法信息12条,规划计划23条,人事信息48条,财政信息31条,疫情信息10条,通知公告124条,并及时在网站上公开网上行政执法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三)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梳理网上政务服务。按照我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将行政许可及其他办事服务事项及时上网发布,并将机关处室职责和面向社会办事办证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向社会公布。切实加强了政务服务大厅的管理,及时制定了机关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实行一站式审批和一个窗口服务,保证了各审批事项办理工作衔接紧密、顺畅高效。全部办件按要求在13个工作日内完成,比法定时限缩短三分之一。同时,还在政务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和放置纸质办事指南,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时限、所需资料等向群众公开,行政许可结果也在网上对外公布,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加强监督,确保政务服务网络办理顺利。对网上政务服务实施实时监督,保证了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都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督促许可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办结的基础上缩短1/3的办理时间。

  二是及时公布财政信息。网站在信息公开目录中专门开设财政信息专栏,通过开设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信息资金使用情况三个子栏目,详细公布财政预决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财务有关信息,做到财政信息公开、透明。

  (四)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清晰的公开流程图,公布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各项流程。为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公开信息,省卫生计生委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专栏置于网站首页显目位置。

  二是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工作规程,并对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年通过信函或者自行领取的方式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68起;直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答复有关卫生方面的公众问答47起;通过湖南卫生信息网门户网站上的主任信箱及时回复群众来信457封,并及时办结省长信箱中涉及卫生计生的群众来信134封。从趋势看,自2012年以来,及时办结省长信箱中涉及卫生计生的群众来信呈现上升趋势,也反映了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不断增长。

  

  

  三是在网上及时公布年度报告。省卫生计生委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将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发布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和省卫生计生委网站,以便公众查询和下载。

  (五)指导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

  我委下发《关于印发<2015年湖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湘卫法制发[2015]5号),提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对群众关切的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要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向社会公开;要充分发挥部门网站作用,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要求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同时,通过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指导推动了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512月下发的《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湘卫办发[2015]37)建立了我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系统,确保我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实效性要求高。就我省卫生计生委系统而言,目前存在各级部门工作人手相对短缺、市州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我委将在2016年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督导,进一步促进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附件:湖南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资料网页链接

  1. 关于印发《湖南省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http://wjw.hunan.gov.cn/xxgk/tzgg/201506/t20150609_3649423.html)。

  2. 计划生育监督工作规范(试行)解读

  http://www.hunanwst.gov.cn/zwgk/zcfg/201505/t20150526_39339.html

  3.图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

  (http://www.hunanwst.gov.cn/zwgk/zcfg/201505/t20150526_39336.html)

  4. 图解: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http://www.hunanwst.gov.cn/zwgk/zcfg/201505/t20150526_39338.html

  5. 图解: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http://www.hunanwst.gov.cn/zwgk/zcfg/201505/t20150526_39337.html

  6.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补充通知》湘卫法制发〔20151号文件解读

  http://www.hunanwst.gov.cn/zwgk/zcfg/201505/t20150512_34991.html

  7.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

  http://www.hunanwst.gov.cn/zthd/sszt/jkjyxc/jkzj/yx/lcyx/201507/t20150729_42454.html

  8. 法治助推卫生计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http://www.hunanwst.gov.cn/ywpd/fzjs/201512/t20151204_45658.html

  9. 2014年度湖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直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

  http://wjw.hunan.gov.cn/xxgk/czxx/201509/t20150906_3649722.html

  10.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加强医师变更注册和注销注册等工作的通知 (湘卫医发[2015]6号)

  http://www.hunanwst.gov.cn/ywpd/yzgl/201508/t20150820_43018.html

  11.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http://www.hunanwst.gov.cn/ywpd/yzgl/201508/t20150813_42871.html

  12. 湖南省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报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http://www.hunanwst.gov.cn/zwgk/zcfg/201509/t20150923_43619.html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077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