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4/2011-54876
  • 发文日期: 2011-03-24 00:00

 

    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的正确领导下,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关于所做的主要工作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卫生厅成立了张健厅长任组长,厅办公室、规划财务处、卫生监督处、医政处等15个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厅办公室主任兼任。同时明确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厅党组书记肖策群、厅长张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召开厅长办公会议部署卫生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在2010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和市州卫生局长会议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卫生系统已经做了的事、正在做的事、将来要做的事,明明白白地向公众通报,让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
    2、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省卫生厅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厅办公室、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处、政策法规处、厅卫生信息管理中心等相关处室的具体职责。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厅长信箱和公众问答回复、来信来访接待以及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工作;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处负责厅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许可管理工作;政策法规处负责有关卫生政策解读、审核把关;厅卫生信息管理中心负责厅政务公开网站建设以及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还明确了各处室政务公开信息的录入员、审核员。所有待公开的信息由处室录入员负责收集和初审、录入,由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员)复核,最后由厅卫生信息管理中心在网上发布。进一步健全了由各处室录入员提供政务信息、处室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办公室牵头汇总的政务信息公开责任机制。
   3、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按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对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质量管理与考核评定》标准,在进一步加强厅政务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定期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服务礼仪和服务规范、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在受理大厅设立电子触摸屏和免费提供《许可须知》折页,在网站上设立相关栏目,将所有的卫生行政许可项目、许可依据、许可条件、许可程序、申报资料、收费依据、政策法规、承办人员、办结时限等事项向民众公开,极大地方便了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同志。厅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五个一样”的服务理念,即受理、咨询一样热情;生人、熟人一样和气;干部、群众一样善意;忙时、闲时一样耐心;来早来晚一样接待,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力求使每一位办事群众满意。2010年,厅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卫生行政许可申请12305个,发证9546个。为了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政务服务中心还对健康相关产品(场所)、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等逐步实行了网上受理、审批,现已通过网上受理、审批卫生行政许可130件。
    4、依法清理规范性文件。2010年,对由省卫生厅起草或执行的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17件卫生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并提出了废止、失效、继续有效和重新公布的建议。其中:建议废止《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卫生厅等单位关于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等2件规范性文件,建议宣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结核病防治规划》等5件规范性文件失效,建议重新公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2件规范性文件,建议确认《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等8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还对厅机关制定的13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深度清理,将本厅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没有出现规范性文件违法情形。另外对厅机关起草的9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及时报送省政府法制办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补办“三统一”规范性文件7份。
    5、严格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省卫生厅严格遵照“重心下移、减少层级、能放尽放、惠民便民”的总体要求,明确清理范围,除规划管理、重要卫生资源配置、重大社会事务管理等事项外,能取消的原则上予以取消,能下放给市(县)的,原则上下放给市(县)。自2009年以来,对2008年省政府第235号令和2009年省政府第240号令公布保留和下放的行政许可项目,先后进行了4次清理,对涉及卫生工作的37项许可类项目(行政许可36项,非行政许可1项)提出了清理意见。其中因职能调整移交2项,取消或部分取消2项,下放或部分下放3项,上收1项,保留29项(行政许可28项,非行政许可1项),清理意见已于2010年5月和10月先后报送省审改办、省政府办公厅审核。
    6、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根据《湖南省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省卫生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以提高效能、优化环境、依法行政和预防腐败为目标,在厅机关和具备行政许可审批的厅直单位扎实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成立领导机构。省卫生厅成立了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肖策群、厅长张健任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安弟和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陈明松任副组长,驻厅监察室、厅政法处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明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专门研究部署。厅党组书记肖策群在厅党组扩大会议上对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各单位按照上级的要求扎实完成好各阶段的工作。张健厅长要求,各相关处室要科学安排时间,合理调度人力,切实做好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规范行政行为。省卫生厅对包括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及行政保障权和干部队伍管理权等在内的126项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制定和完善了《中共湖南省卫生厅党组议事规则》、《湖南省卫生厅行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湖南省卫生厅厅务会议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
    7、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010年6月,根据《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省卫生厅起草了《湖南省卫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试行)》,将涉及卫生的5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和15部规章中的68个卫生行政处罚项目,细化分解为261个裁量标准,已报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公布。同时, 12月23日还举行了一次听证会,就《湖南省卫生资源配置指导标准》面向广大民众征求意见、建议。省卫生厅还制定了《湖南省卫生监督稽查办法》,确保卫生行政处罚合法合理,公平公正,过罚相当。
    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实现“政务公开、资源共享、为民便民、辅助行业管理、提供专业服务”的建网目标,2010年,省卫生厅以湖南卫生信息网和政务服务中心电子触摸显示屏为载体,陆续建设和推出了一系列栏目,将卫生重点工作和相关信息以及政策文件、行政许可等及时向公众公开和更新。省卫生厅门户网站发布新闻263条,公告40余条,发布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100多条,还通过门户网站上的厅长信箱及时回复来信1684封,其中转、交办了228封。配合省委、省政府及2010年卫生的重点工作,在门户网站上先后开设了麻疹强化免疫、2010年科技活动周、创先争优活动、防控手足口病等一系列重点专题。及时公示了群众普遍关心的医疗服务信息、公共卫生监测、药品招标采购等情况,定期公布每月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厅党组书记肖策群还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问题参加了省政府门户网站组织的在线访谈;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卫生厅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民意调查,了解群众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或建议。建立了信息查询通道,通过门户网站可以进行卫生行政性许可查询、卫生许可证查询、卫生监督员查询等工作。完成了省卫生厅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依照目录要求对政务网站的栏目进行了调整、完善,2010年,省卫生厅门户网站有效访问量达5000余人次/天,还被省政府评为“优秀政府网站”。省卫生厅还着力加强了与媒体沟通,定期组织新闻通气会,通报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全省预防和处置医疗纠纷会议等重要会议以及开展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新农合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及白血病患儿救助行动等重要活动。专门组织了10多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疫情信息、工作动态。全年接访媒体记者330多次,在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670多条,通过省政府信息平台发布了200多条信息,“十一五”湖南省卫生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了录播。
    9、落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0年,省卫生厅直接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答复有关卫生方面的公众问答28起,其中网上公开的11起;直接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起;通过信函或者自行领取的方式办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3起。
    10、加强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11、严格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行为。没有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收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省卫生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自觉性有待加强,个别处室年初计划、工作动态、年终总结等信息上网不及时;二是厅政务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有待发挥,个别卫生行政许可的出证未经过政务服务中心;三是网上受理、审批的卫生行政许可项目数量不多;四是门户网站的功能未充分发挥,个别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未在网站上及时更新。
    三、改进工作的措施
    今年,省卫生厅将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和我省卫生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单位为目标,以主动公开成常态为切入点,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着力打造一把手工程,大力加强以政务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为主要载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省卫生厅门户网站功能,全面、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扩大网上受理、审批卫生行政许可项目范围,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对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政策出台实施听证和风险评估,充分征求社情民意,全面推进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政务、院务公开工作,在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本年度工作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卫生厅门户网站(www.hunanwst.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工作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卫生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雅路30号,邮编:410008,电话:0731-84822000)。

 

 

湖南省卫生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077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