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8-25 12:28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答复

周芳、唐江华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提案+加强乡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第0246号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一)健全疾控系统软硬件设施

1.出台行动方案。202010月,我委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重点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3)》(详见湘政办发〔202042号文件)。该方案明确要求,着力提升监测分析、预防控制、公共管理、应急处置水平,建成整体协同、功能完善、反应快速、高效专业的省市县乡一体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2.将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委积极推动将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从2021年起,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1家省疾控中心、14家市州疾控中心、123家县市区疾控中心实施标准化建设,通过采取争取资金、加大投入、补齐设备、岗位培训等措施,逐步使省、市、县三级疾控中心的房屋建设、仪器装备、检验检测能力全部达到国家标准,从根本上改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验检测条件,提高快速应急反应能力,提升慢性病防控、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能力。

3.推进全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一是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动员能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和我省医药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对产能不足的重点物资扩大生产规模、医药产业链重要原材料和关键环节产品补齐短板等四类项目给予支持,安排资金2.178亿元支持93家企业的应急防疫物资能力建设项目。二是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政府储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我委等相关单位联合制定了《湖南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指导方案(试行)》(详见湘工信消费品〔2020381号文件)、《湖南省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及产能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详见湘工信消费品〔202148号文件),对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目标、原则、储备方式、调拨、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并提出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形式多样,节约实效的管理原则,确保人民群众及时得到医疗卫生救援所需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

(二)完善疫情监测预警体系

目前,我委已建立湖南省新冠肺炎常态化监测信息系统。相关单位通过系统每日报告数据,主要涵盖医疗机构发热病例、急性呼吸道感染相关病例监测、流感哨点监测、医疗机构环境监测、冷链食品及相关企业和农贸(集贸)市场监测、集体单位/企业疑似聚集性发病事件监测、特殊药品零售监测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同时,加强大数据分析利用,建立监测数据分析预警响应信息平台,定期分析监测数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实时预警,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强公卫人才培养

1.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基层事业单位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湘人社规〔202012号)、《关于调整优化全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通知》(湘人社函〔202133号)等文件,通过适当提高岗位结构比例、科学合理招聘专业人才等方式,着力让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2完善职称评聘制度,加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2016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湘人社发〔201675号),在卫生领域全面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2020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事业单位高级职称年度评审职数申报与管理的通知》(湘职改办〔20203号),明确提出:“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职称实行比例单列、总量控制,不占当地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

3提供相关补助津贴,切实保障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待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示,目前,我省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可享受以下特殊待遇:一是乡镇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可按规定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二是武陵山片区实施农村基层卫生人才津贴。2013年,我省建立片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津贴,对具有初级及以上职称的在编在岗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在片区农村卫生院工作期间,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人才津贴。三是到县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基本工资适当高定,可提前转正定级,薪级工资按规定予以高定一级或二级。四是实施医疗卫生相关岗位补助和津贴。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从201811日起,对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从事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可分别不低于每人每月800元、400元标准给予职业风险补助。在基层医疗机构中设立全科医生津贴,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发放,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医务人员工资待遇。

4加强部门合作,做好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近年来,我委会同省教育厅实施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定向招录培养,培养了大批专科、中专层次医疗卫生人才,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

5.强化院校支撑,建立公共卫生人才联合培养机制。目前,我委正对在省疾控中心组建相关科研机构进行研究。拟指导该机构与省内医学院校公共卫生学院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承担全省公共卫生领域政策研究、基础性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原始创新研究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任务。

6.加强队伍建设,启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自2019年起,我委指导省疾控中心开展了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构建了以省疾控中心为主基地、省职业病防治院等9家单位为协同单位的“1+9”培训模式

7.加强定向培养,加强在岗人员的继续教育。近五年来,我委指导省疾控中心举办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38个、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49个,培训市州区县疾控中心人员12867人次。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技能线上培训,培训全省疾控人员、卫生监督人员、医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等约52万人次。同时,组织开展了疾控机构专业骨干人才定向培养。举办5期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累计招收学员53名。

(四)提升全民健康意识

省委宣传部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各媒体持续办好健康科普和疫情防控相关的专题专栏,重点加大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疫苗接种知识、健康保健知识等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同时,精心设计、制作一批有影响力、互动性强的新媒体产品,用广大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健康保健知识。充分利用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平台,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注意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合聚集、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公众全面提升健康素养。

二、加强乡村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一)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活动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我委等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倡导社会公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积极引导农村地区的群众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省委宣传部组织各媒体重点推出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稿件和新媒体作品,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广播“村村响”、户外LED屏、微信群、手机报等平台和形式,持续面向农村地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增强村民疫情防控主体意识。我委会同省教育厅在每年的“学生营养日”、“爱眼日”、“结核病防治日”、“世界艾滋病防治日”等重大卫生宣传节点,认真组织开展学校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省教育厅在大中小学各学段均开设了健康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方面的健康教育。

(二)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网络

目前,我省已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形成了涵盖146个疾控机构、836个医疗机构、2339个乡镇卫生院的传染病疫情监测直报网络,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疾病预防控制联防联控机制。同时,我委先后组织制定了《湖南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湖南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有效指导我省农村地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筑牢疫情防控网。

(三)切实加强基层能力建设

我委会同省农业农村部门印发了《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湘肺炎机制发〔202113号,以下简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方案》),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预防网作用,建立“市级领导分包县(区)、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分包村、村级干部分包户”的四级分包机制,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村乡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健全乡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村民做好冬春季和春节疫情防控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发挥好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广大农村党员的作用,组织动员共青团、妇联、计生协等群团组织、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四)大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

1.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我委在会同省农业农村部门印发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方案 》中明确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要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家庭医生和发热诊室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加强巡回医疗,及时发现发热病例、急性呼吸道病例,并劝导及时就诊。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可疑患者后要在留观患者的同时,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农村药店发现购买退烧药、抗感染等药物的患者后也要2小时内报告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要做好发热病人、急性呼吸道病例的鼻咽拭子采样,及时送当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同时要将可疑患者及时转诊到县级医院。

2.切实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一是在全面完成中央财政支持村卫生室建设项目任务(国家投入我省村卫生室建设10602个)的同时,统筹将村卫生室建设纳入全省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内容,加快推进村卫生室公有产权建设步伐。目前,全省村卫生室公有产权率已达89.47%。二是为解决贫困地区村卫生室“空白村”问题,我省将115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列入建设计划,按照“四个纳入(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督办事项,纳入健康扶贫重要任务,纳入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的工作思路,安排专项资金开展相关标准化建设。目前,我省已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全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已达96.82%

下一步,我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立足省情、抢抓机遇,科学有序推进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乡村疫情防控建设工作。同时,对于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委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调研分析,并联合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强我省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乡村疫情防控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1619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246号提案的答复

20396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