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8-25 11:22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

唐宇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省远程医疗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医保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配套政策,将远程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完善服务价格标准的建议

20205月,省医保局联合我委印发了《关于公布我省第一批“互联网+”医疗服务试行项目的通知》(湘医保发〔202020 号),公布了包括互联网远程会诊(含影像学会诊)、互联网复诊、远程心电监测、远程病理会诊、互联网心理咨询等7个“互联网+”医疗服务试行项目。明确相关项目试行期为一年,试行期满经省医保局组织评估核定正式价格后,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价格水平、医保支付能力等因素,再确定是否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年6月,省医保局出台了《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实施意见》(湘医保发〔202035 号),对“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设立、管理以及医保支付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省医保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互联网+”医保服务工作,在符合卫生健康部门规定、医疗服务价格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就医购药服务,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根据“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及需求,按照相关管理规范,对确需立项的价格项目予以优先审批,并完善相应价格标准。

二、关于将远程医疗服务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内容,对医生给予奖励,调动医生积极性的建议

医院等级评审的主要目的在于指导医院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推动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提高管理水平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提高医院分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从目前我国医院等级评审体系的现状来看,远程医疗服务并非医疗机构等级评定的必要条款。医院等级评审办法一般由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出台的《关于印发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26)并未将远程医疗纳入医院等级评审范畴。我委将根据远程医疗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应用水平,及时向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省政府提出建立健全远程医疗有关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参与方的积极性,促进远程医疗健康发展。

三、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探索5G在远程医疗的应用,推进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和数据互通的建议

近年来,省通信管理局以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为契机,继续加大对包括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地区移动网络,提升移动网络速率,实现了4G网络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建设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卫生健康专网,并不断完善网络功能,有力地支撑了卫生健康业务系统的运行。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会同我委按照工信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医疗网络能力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20251号)要求,加快高质量互联网专线、数据专线及虚拟专线(VPN)网络建设,实现高质量专线网络资源覆盖所有二级及以上医院。同时,面向有条件的地区和有应用需求的医疗卫生机构加快5G建设,充分发挥5G低时延、大连接、高带宽的特点,应用5G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为远程医疗提供更优网络能力。为采用公众互联网接入的医疗卫生机构提速至100Mbps以上,采用互联网专线接入的医疗卫生机构提速至20Mbps以上,全面提升了医疗卫生机构网络能力和5G医疗行业应用。

在加强网络建设的同时,我委通过争取财政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积极推动远程医疗发展及省级相关信息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建成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通过该平台整合了基层卫生、疾病预防、妇幼健康、卫生监督等主要卫生健康业务信息系统。开展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互联互通建设,实现了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42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的互联互通。2019年,我委依托省级投资的贫困县乡两级基层远程诊室项目,建设了湖南省远程医疗服务与监管平台,51个贫困县全部接入,实现了远程医疗的行为的全面监管。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有关文件要求,支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加快发展远程医疗,会同医保部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指导医疗机构规范接入省级远程平台,逐步实现远程医疗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四、关于在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推进“远程医疗+养老、慢性病健康监护”服务,让老人和患者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建议

2018-2021年,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我委积极组织开展了基层远程诊室建设项目,为原51个贫困县市区的县乡两级建设了标准化的基层远程诊室。所有基层远程诊室均统一装修风格、统一功能布局,并配置了支持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相关设施。据初步统计,现已通过基层远程诊室累计向群众提供远程医疗相关服务28万余人次,常态化开展了远程心电、远程B超、远程影像、远程会诊等服务。接受远程服务患者的年龄大部分在50岁以上,且慢性病居多。下一步,我委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患者特别是老年人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远程医疗服务,为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1618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的答复

2039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