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88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2-25 17:12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88号提案的答复

田小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长效推进健康扶贫、加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思路,并与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联系。结合前期沟通情况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力促同一片区同等政策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各相关部门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卫生相关支持政策,逐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并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进行了倾斜。

一)加强“医联体”建设。将通道县、泸溪县、桑植县等县市区纳入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市区。深入推进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医联体。全面实施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加快推进远程诊室建设,制订远程诊疗收费标准,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二)改善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设备。利用省级财政资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改善项目。一是开展房屋修缮。2019年起,组织修缮51个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对11个深度贫困县进行全覆盖,目前已完成房屋修缮20万平方米。其中,湘西自治州等相关少数民族地区修缮面积达11万平方米,修缮资金4400万元。2020年,组织修缮51个贫困县中剩余的40个县的乡镇卫生院,并适当兼顾非贫困县。2020年省财政安排乡镇卫生院修缮资金1.2亿元,修缮标准为400/平方米,总修缮房屋面积30万平方米。其中,湘西自治州等相关少数民族地区修缮面积8.81万平方米,修缮资金3524万元。二是加强设备配置。2016-2019年,利用省级资金为湘西自治州等相关少数民族地区配置设备共778台,合计7815万元。2020年拟安排采购紧缺设施设备8000万元,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所有贫困县检查检验三大件(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全覆盖,重点倾斜少数民族贫困地区。

(三)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平台建设。今年,我委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启动了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研究,拟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为基础,升级建设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数据库,整合提供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六大基础业务应用,实现卫生和健康信息跨区域、跨领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目前,已形成初步的实施方案,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此外,从2017年起,省级安排了预算内资金1.15亿元,分三年建设覆盖所有贫困县的远程医疗协作网,其中建设102个县级医院、789个乡镇卫生院远程诊室。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二、关于加强医保导向功能、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运用的建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062号)明确提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支出和业务支出等运行成本通过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补偿。基本医疗服务主要通过医疗保障付费和个人付费补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政府建立的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补偿;经常性收支差额由政府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办法补助。

为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展,20197月,省医保局和我委共同开展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41号),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重点提高诊查、治疗、手术、护理、中医服务项目价格,适度调低部分医用设备检查检验类价格偏高的项目,逐步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内部结构,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体现技术劳务价值。

三、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相关政策完善保障机制的建议

(一)强化基层机构全科医生队伍。20199月,我委制定印发《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全覆盖实施方案》(湘卫基层发〔20198号),明确提出:到2019年年底,实现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至少配有1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20年,实现建制乡镇卫生院至少配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十三五”期末,全省城乡每万居民拥有2.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二)实施多层次定向培养按照国家有关部门任务要求,每年均全面完成免费定向本科医学生的招录和培养计划,累计招生培养3080名,其中在读生1580人,已毕业1500人。针对基层卫生人才引进难问题,从2018年起开展贫困地区基层卫生大专学历本土化免费培养项目,项目实施两年共招录2200人,培养学员毕业后,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县级编制部门核准使用的编制范围内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统一安排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为乡镇卫生院)工作,确保有编有岗,落实其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待遇。其中,通过“3+2”模式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学生,培训期间享受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相关政策待遇。同时,针对村卫生室“空白村”较多、乡村医生老龄化严重问题,开展了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截至目前共培养本土化乡村医生6743名。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812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88号提案的答复

140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