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8-06 10:16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

伍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我省人体胎盘处置现状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人体胎盘处置进行规范的建议

按照《卫生部关于产妇分娩后胎盘处理问题的批复》(卫政法发〔2005123号)的有关要求,产妇分娩后胎盘应当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该文件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同时,根据环保部门的相关文件规定,对于携带有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病原体的胎盘,应按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今后,我委将指导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胎盘进行管理,推动建立胎盘处置台账。

二、关于对人体胎盘有序流转进行规范的建议

省药品监管局表示,支持建立人体胎盘作为原料药用于生产相关药品的使用机制,并明确要求:一是人体胎盘必须来自于产妇自主放弃或捐赠,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作为生产相关药品的原料使用,且胎盘的相关信息及流向医疗机构必须进行详细登记可追溯。二是受赠的对象必须是具备药品生产资质且持有以人体胎盘为原料的药品注册批件的药品生产企业,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管理和生产,实现原料及成品信息化可追溯。三是对于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人体胎盘,由医疗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不得以任何方式和途径作为原料使用。

三、关于明确人体胎盘处置各个环节参与者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建议

目前,国家对于人体胎盘的捐献、管理、使用等管理尚无较为明确的系统性规定。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反映,建议尽快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联合药监等相关部门,加快探索建立我省人体胎盘处置各个环节的管理规定,推动人体胎盘处置管理规范发展。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619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19号提案的答复

1333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