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07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08-06 10:16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07号提案的答复

黄金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体制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问题。近年来,我委坚持以重大疾病为方向,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强化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联络、联合、联动,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常态化下基层,探索形成了“县治、乡管、村访”等分级诊疗模式。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种形式医联体573个,累计覆盖医疗机构6310家次。2019年医联体内下转患者同比增加37.06%,明显高于上转患者增幅。特别是2019年省政府将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和实现所有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作为重点民生实事,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夯实了基层基础。下阶段,我委将结合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等工作,持续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增强基层医疗服务可及性与群众满意度。

二、关于完善双向转诊制度的问题。2017年,我委印发《湖南省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指导原则(试行)》(详见湘卫医发〔201719号文件),明确了双向转诊的原则、标准和流程,并将落实双向转诊作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医改综合考核范畴。2019年,我委启动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提升工程,以“看得好小病、看得出大病、管得住慢病”为目标,依托县级医院人才技术优势,有针对性的帮扶、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推动建立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新型农村三级医疗服务网。20198月,省医保局、省财政厅、我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20号),进一步强化了医保政策支撑,重点引导慢病患者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我委已起草《湖南省慢性疾病非急性期患者分级诊疗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并将于近期印发。下阶段,我委将加强与医保、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工作督导考核力度,推动形成科学有序的双向转诊格局。

三、关于强化乡镇卫生院人才培养的问题。201812月,我委联合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卫发〔20183号),明确提出通过落实政府投入和财政补偿政策、改进人员公开招聘办法、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等系列举措,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县级卫生健康部门编制中心乡镇卫生院重点科室和特色专科发展规划,优先加强急诊、内科、外科、妇产科、麻醉科、功能检查科等科室技术力量配备和硬件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申请二级医院等级评审。下阶段,我委将加大督导力度,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在基层有效落地。同时,结合健康湖南行动、县域医共体建设与医养结合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紧缺人才培养,补齐能力建设短板。

四、关于建立省级分级诊疗信息综合平台的问题。目前,我委正依托国家、省级有关项目投入,启动了全省分级诊疗信息综合平台建设。相关建设工作将严格遵循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要求,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过程、全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着力破解信息化建设烟囱”“孤岛等问题,推动患者诊疗与健康管理信息在不同层级医疗卫生机构共享,构建防治康管连续性、一体化医疗服务链条。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619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07号提案的答复

1333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