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12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9-21 16:32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第6012号建议的答复

张仁芳代表:

您提交的《关于加强基层医院疼痛科建设,提高我省慢性疼痛诊疗水平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地市级医院、县级医院疼痛科建设的建议

我委历来重视县级医院专科能力建设,2019年争取省财政专项经费3200万元,用于支持原48家贫困县县医院心内科与麻醉科(疼痛科)建设2021年,在新一轮省临床重点专科申报评审中在麻醉科之外,新增了疼痛科申报类别,全省有3家市、县级医院疼痛科获评省临床重点专科或建设项目。

关于加强疼痛科质控的建议

202112月,我委印发《湖南省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管理办法》(详见湘卫医发〔202171文件),明确要求各质控中心加快制定完善本专业质控标准,常态化开展指标监测与医疗质量安全巡查。按照要求,省疼痛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已拟定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年内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召集省疼痛质控中心、省疼痛学会、省疼痛医师协会、省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学会等本专业专家制定《湖南省疼痛科医疗质量控制方案(试行)》和《疼痛科手术分级及授权方案(试行)》。二是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指南(2016年版)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6936号)等要求,制定《二级及以上医院疼痛科建设标准》。三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258号)要求,制定《关于提高癌性疼痛规范化治疗率工作方案》。四是开展疼痛科质量安全督查与质控指标监测,并形成年度《质量安全报告》。

三、关于搭建医联体平台,提升全省慢性疼痛诊疗水平的建议

2019年,我委印发《湖南省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估工作方案(试行)》(详湘卫函201943号文件),引导医联体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连续性医疗服务环节中定位履责、填空补位、完善服务,构建防、治、康、管连续性医疗服务链条下阶段,我委将积极探索组建疼痛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医联体,强化不同层级医疗机构联络、联合、联动,形成稳定的双向转诊关系与技术协作机制,推动全省慢性疼痛诊疗水平提升。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269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12号建议的答复

2901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