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4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1-08-25 10:12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4号建议的答复

魏旋君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衡阳建立国家区域性心血管创新医疗中心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目前,省人民政府已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明确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联合湖南省人民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创建心血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目前,我省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

一、关于积极引入院士专家团队嫁接至南华大学附属医院或者其他三甲医院,推动心血管专科发展的建议。我省高度重视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工作。近年来,省科技厅以实施重大标志性人才工程为抓手,逐步建立了体系完备、定位明确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持体系。对院士团队,明确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实施院士专家工作站支持计划。今年以来,已有刘良院士正清集团院士工作站等1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湖南。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国家心血管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单位和国家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参与单位,目前已经具备较好创建基础。下阶段,我委将会同发展改革、教育、科技等相关部门,以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积极争取院士团队落户衡阳,推动衡阳地区心血管诊疗技术水平发展。

二、关于支持在衡阳建设中国心衰专科医院的建议。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审批管理的若干规定》等规定,含有中国全国中华国家等字样以及跨省地域名称的医疗机构名称,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核准;地方卫生行政部门不得批准未明确基本标准的专科医院或其他医疗机构。衡阳市优质医疗资源丰富,尤其是心血管领域综合实力较强。我委支持衡阳地区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或引进社会力量举办高水平心血管病专科医院。对于新设医疗机构的命名,我委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予以指导和支持。

三、关于支持衡阳建立千级净化厂房的建议。我委认为,衡阳市建立千级净化厂房或设立医疗产业专区,有利于推动衡阳市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下一步,我委将结合衡阳市实际,积极对接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予以指导和支持。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1525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4号建议的答复

2039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