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05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2-25 17:04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05号建议的答复

袁运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结合省林业局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传染病防控工作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概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我委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有效统筹资源、狠抓措施落实,着力推进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防治体系有效完善。全省构建了由146个疾控机构、836个医疗机构和2339个基层卫生机构组成的传染病直报监测网,对40种法定报告传染病及新发传染病实施系统科学的监测。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工作机制,出台了《湖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以及艾滋病、血吸虫病等疾病防治规划。三是能力建设持续加强。积极推动将省疾控中心择址新建等相关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争取省市财政专项项目投资4.33亿元。81家县级疾控机构取得标准建设等级资质认证,省、市、县三级财政累计投资1.95亿元。18家县级疾控机构纳入国家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600万元。四是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初步建成了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聚了170余亿条诊疗数据和健康档案,并建成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和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卫生健康专网。先后建设了湖南省疾控信息云平台、结核病防治系统、计划免疫信息系统等,并在全国首创了互联网+预防接种管理模式。五是不断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珍稀动物为重点,抓实抓紧动物保护工作。对非法猎杀、经营利用野生动物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办案数量居全国前列。通过建立较为完备的宣传、监测工作机制体系,有力地支持了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开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迅速组织成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不断织密疫情监测、排查管理、医疗救治网络,加强部门协作,扎实开展核酸检测,加强信息化运用,做好医疗救治。全省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得到强化,实现了高效运转,确保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二、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的相关进展

新冠肺炎的暴发流行,暴露出了当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改革中存在的较多问题和不足。您提出的进一步完善传染病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提升防护物质储备保障能力等建议,也是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关注,着力推动改革的重点问题。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的建议》列入“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类重点处理建议,我委及相关部门正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要求,抓紧研究办理,积极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一)扎实有序办理。20205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集我委及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10余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督办会议,就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类重点处理建议进行督办。511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集我委办公室、疾控处、医政医管处、规划处等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相关建议的可行性,并进一步细化办理工作及措施。期间,我委主要领导还亲赴长沙市第一医院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落实省人大、省政府的相关建议和意见。723日,省政府参事室有关专家就吴桂英副省长交办重点课题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召集我委规划处、医政医管处、应急办、疾控处、信息统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相关工作情况。近期,省人大、省政府还将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论证。

(二)完善法律法规。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向各地征求《传染病防治法》相关修改意见,包括总则、传染病预防、疫情报告通报及公布、疫情控制、医疗救治、监督管理、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同时,我省也正在积极推进传染病防治相关地方法规的修订工作。2020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我省拟在现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推动出台《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湖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等地方性法律法规。

(三)研究改革方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印发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详见发改社会〔2020735号文件)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我委起草了《湖南省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建设方案》,已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该建设方案拟通过筹集国家、省、市、县级经费及单位自筹资金的方式,全方位加强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建成疾病防控一网三中心一基地(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网,突出建好三个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着力健全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并详细规划了省、市、县级疾控机构及传染病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等建设计划及项目。

(四)改进防控措施。随着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我委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借势借力,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争取将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相关工作机制与模式予以固化,形成传染病防控的长效机制,推动解决以往长期存在的能力建设等难点问题。同时,为确保新出台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我省配套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如2020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湘政办发〔202022号),在压实地方人民政府责任,积极指导转型转产,鼓励农户、组织、企业自行退出野生动物养殖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将立足省情、抢抓机遇,科学有序推进全省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展。针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委将结合现有工作基础,进一步深入调研,积极采取相关措施,着力提升我省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87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05号建议的答复

1406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