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63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2-25 17:03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63号建议的答复

王爱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省市共建传染病救治中心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单位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概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的大力支持下,我委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有效统筹资源、狠抓措施落实,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防治体系不断完善。在全省构建了由146个疾控机构、836个医疗机构和2339个基层卫生机构组成的传染病疫情直报监测网络,对40种法定报告传染病及新发传染病实施及时、系统、科学的监测和报告。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以及艾滋病、血吸虫病等疾病防治规划,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工作机制。三是能力建设持续加强。积极推动将省疾控中心择址新建等相关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全民健康保障工程,争取省市财政专项项目投资4.33亿元。省、市、县三级财政累计投资1.95亿元,81家县级疾控机构取得标准建设等级资质认证。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3600万元,用于18家县级疾控机构保障能力提升。2020年,中央抗疫特别国债投入3.2亿元,用于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疫苗冷链能力建设、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培训和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能力提升等项目。四是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初步建成了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成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和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卫生健康专网,汇聚了170余亿条诊疗数据和健康档案。同时,先后建设了湖南省疾控信息云平台,结核病防治、计划免疫信息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等疾病防控专业信息平台,并在全国首创了“互联网+预防接种”管理模式。

新冠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迅速组织成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强化,实现了高效运转。我委通过织密疫情监测网络、排查管理网络、医疗救治网络等三张“防控大网”,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大力实施核酸检测,加强信息化运用,扎实做好医疗救治,全力助推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二、加强传染病救治中心建设的相关措施

    新冠肺炎的暴发流行,暴露出当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改革的问题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您提出的建议立足省情、顺应时势、思路新颖,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大有裨益。省人大常委会也将您的建议列入“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类重点处理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委及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协调配合、积极办理。

(一)深入研讨论证,重点推进办理。20205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集我委及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省医保局等10余个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题督办会议,就“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类”重点建议进行督办。您提出的《省市共建传染病救治中心的建议》是会议重要的讨论议题之一。511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集我委办公室、疾控处、医政医管处、规划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省市共建传染病救治中心相关建议的可行性,并进一步细化办理工作及措施。期间,我委主要领导赴长沙市第一医院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落实省人大、省政府的相关建议和意见。723日,省政府参事室有关专家就吴桂英副省长交办重点课题“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召集我委规划处、医政医管处、应急办、疾控处、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相关工作情况。近期,省人大、省政府还将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论证。

(二)研究起草方案,综合推进实施。为指导各地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20735号)等相关文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我委起草了《湖南省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建设方案》,目前已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该建设方案提出突出建好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以部省级高等院校及大型医院为主体,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及大湘南、大湘西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等相关内容。下一步,我委将抓好建设方案的落地落实,进一步增加传染病床位、重症医学床位数量,加强应急救治设施配置,积极推动全省感染、呼吸、重症等专科排名进入全国前列,全力满足全省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医疗救治需要。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既是对过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促进公共卫生事业的加速发展的有利契机。下一步,我委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您提出的建议,立足省情,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全省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展。一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相关工作机制,着力将其转化、固化为传染病防控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解决过去长期存在的能力建设不足等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将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推广到其他法定传染病防控工作当中,特别是加大对长期危害我省居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常见高发传染病的防控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感谢您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202087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63号建议的答复

1406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