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99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5-07-11 09:56

                              湘卫建〔20156B

 

黎光和代表: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完善婚育承诺式办证工作的建议》(第1399号)收悉。该建议由我委主办,省公安厅、省民政厅会办。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方便流动人口、空挂户、委托档案管理对象和跨省婚嫁等人口办理相关计划生育证明,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出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要求各地提高办证效率,切实方便群众。按照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文件精神,201212月,我省也出台了《湖南省方便群众办理一孩生育证及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操作细则》,在全省实行一孩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承诺办证。

一、我省婚育承诺式办证的主要做法

我省省内流动人口办证主要是依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一盘棋信息系统,通过流入地流出地的信息对接与共享交换,掌握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和婚育信息,现居住地和户籍地乡镇计生部门均可办证;跨省流动人口主要依靠省级信息系统与国家PADIS平台的信息交换,实现信息互通,通过网络为流动人口办理一孩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基本上实现了信息化办证。另外,我省流到广东省的流动人口有700多万,占我省跨省流出人口的75%,为更好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20151月,我省与广东省实现了流动人口全员信息对接,我省流出人口可以直接到广东省现居住地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信息更准确,办证更便利。

对于空挂户、跨省婚嫁户口未迁移、多次多地流动或跨省流动信息未回复对象,办证时可采取承诺式办证。一旦承诺式办证以后,按照国家要求,会将承诺书上传至国家的PADIS平台,供全国的卫生计生部门查询和监管。同时,《湖南省方便群众办理一孩生育证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操作细则》中也明确指出,对象通过承诺式办证骗取了假生育证而造成了违法生育的,其社会抚养费按最高倍率处罚。根据统计,去年全省通过婚育承诺式办证有1000多例,基本上没有发生虚假承诺的行为。

二、目前婚育承诺式办证存在的问题

诚如您所说,由于全国一盘棋尚未真正形成,一些基层单位全员人口基础信息采集不到位、信息更换不及时等原因,婚育承诺办证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如因流动人口流动性较大,造成承诺办证对象难界定;异地信息沟通不到位,造成婚育情况难把握;以及责任追究难划分、后续管理难到位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为进一步完善婚育承诺办证,结合您所提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深化区域协作。加强与广东、上海、江苏等我省流动人口主要流入地省份的区域协作,不断完善流动人口信息交流、互通。重点深化湘粤区域协作,加强驻粤联络机构的前沿窗口建设,与广东省流动人口全员信息全面对接后,发挥信息直通的优势,更好地为湘籍入粤流动人口办理婚育证明服务。

(二)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简化办证程序,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一是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加强县、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内的卫生计生服务窗口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办证效率。二是做到一次性告知。对当事人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书面告知当事人需补齐的全部材料;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说明不予办理的理由。三是坚持限时办结。遵守法定要求和时限,对于符合办理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理;因特殊情况在法定时限内确实无法办结的,及时将理由告知申请人。

(三)强化机制保障。一是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婚育承诺式办证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责任,层层督促落实,确保责任追究到位。二是强化信息核查职责。对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未尽到核查职责、未履行规定程序导致错发证件证明的,以及推诿、拖延和拒不按规定办理,或者搭车收费、乱收费的,严肃处理,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三是完善预防机制。加强基层基础信息的采集、更新力度。对通过虚假承诺式骗取了假生育证而造成了违法生育的,将按最高倍率征收社会抚养费。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方式:省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处 0731-84828630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

                                                                                                                 2015519

抄送:省人大联工委(2),省政府办公厅(2)。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对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99号建议的答复

10775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