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祝益民副主任赴邵阳参加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活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0-12-31 10:06

1228日下午,湖南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活动在邵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湖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祝益民参加演练活动并讲话。

祝益民指出,此次应急演练有效地检验了我省核酸检测的组织指挥、现场调度、实验室检测等全方位的实战能力。

一是推演计划详实、体现科学性。此次演练模拟了邵阳市三区、新邵县和邵东市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对辖区内全员进行核酸采样排查的全过程。二是操作贴合实战、具有可行性。本次演练共设置调集机动队伍和动员、设置采样点等多个场景,采用现场演练为主,桌面推演为辅的方式进行,并有专家团队对每个支援队进行评估评分,达到以演促改的效果。三是全面部署参与,贯彻指导性。这次演练有市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和省级相关医院共21支核酸检测队伍300多人参加,现场井然有序,参与人员反应快速,配合密切,达到预期的演练效果。

祝益民强调,目前新冠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但威胁远未消除,国外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国内零星疫情仍时有发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非常繁重,特别是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疾病冬春季易发高发,更可能与新冠疫情交织重叠。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凸显提升酸检测能力,严防集聚性疫情发生。

祝益民要求,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精准制定核酸检测方案、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落实“五有三严”,做到“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个到位,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全面提升全省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祝益民副主任赴邵阳参加省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应急演练活动

1426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