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三张处方 提升形象 多措并举打造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3-22 16:26

  

  曾劲松院长在2016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会前,省卫计委党组书记詹鸣同志与曾劲松院长交谈

 

                                           院长代表与委领导合影

   祁阳县文明铺镇中心卫生院地处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西北角,现有职工90人,病床120张。近年来,我院以开展“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和“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为抓手,实施“三换三改三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全面扭转困局、群众患者满意的特色发展之路。我院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乡镇卫生院管理年活动“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卫生单位和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我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规范院内管理,“祛风散瘀”转观念,“望闻问切”健制度

2009年前,我院建筑陈旧,设备老化,技术短缺,服务低下,负债160多万元,发不出工资,职工上访、闹事,全院频临瘫痪。2009年底,我临危受命,以“科技特派员”身份到文明铺镇中心卫生院担任院长。到任后,我通过走访座谈,调查研究,查出了本院当时的“病情病因”----病灶在“头颅”,失灵在班子,体症在手脚,不动在职工。随之,我院立即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在集思广益基础上,确定了“抢占发展机遇,加快自主创新,摆脱生存危机,步入良性坦途”发展思路,并“对症下药”开具了第一张“处方”: 

一是换班子。针对原班子存在懒、散、软问题,向卫生局建议,及时调整了院领导班子,把年轻有为、积极向上的骨干选进班子。我作为一班之“长”,严人先律己,注重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我的影响和带领下,班子形成了团结干事的氛围,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换思想。随着新医改政策的深入实施,乡镇卫生院院的生存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院按照新医改要求,统一思想,立足实际,明确功能定位,确立切实可行的方向目标。在工作方法上,我院坚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实事做起,适应新形势,抓住机遇,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中心,不断增强全院职工的活力和责任意识,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全院建设发展。

三是换制度。我院对照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结合实际对全院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改、补充、完善和规范,形成了《工作制度及岗位工作职责汇编》,涵盖党群、行政、医疗、护理、院感管理、药事、后勤等各个岗位和环节。我院一整套新管理制度的出台实施,效果明显,提高了医院管理水平,促进了全院管理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围绕提升服务能力,“强心壮骨”提功能,“刮骨疗毒”树形象

为改变医院面貌,树立医院新形象,我们从环境改造、病房设施建设、设备器械添置、科室建设几方面入手,开具了第二张“处方”:

   (一)改变医院环境。舒适的就医环境,既有利于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又有益于患者的身心健康,让患者放心,群众满意。医院当初,资金短缺,为节约资金,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职工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集体参加义务劳动,对医院的荒山坡地进行改造、绿化、美化、亮化。近三年来,我院植树200余株,铺设草地5亩,搬运奇石48块,修建卵石小路1680米,新建了丹桂园、文明桥、安康桥、敬鹊亭、清恙径、神农峰、爱心长廊、杏林长廊、休闲广场、大型围墙等园林景观,把医院15亩多的“荒山坡”变成为了医院景色优美的“后花园”。在环境改造过程中,全院职工累计投义务工2888个,直接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二)改善硬件设施。我院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医疗条件的首要任务来抓。2012年以来,医院投入1000余万元(其中自筹资金800余万元),新建了4200平方米的医疗大楼,装修业务用房2800平方米,新建了400平方米的职工、患者食堂,增添了CT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器械,使全院诊疗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三)改革特色科室。我院把“特色兴院”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举措,重点加强中医骨伤科和中医馆建设,采取“传、帮、带”和进修培训等多种形式,重点培养骨科、中医等以往薄弱环节的技术人才,大力推广使用骨科传统手法复位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据2015年统计,我院中医骨伤科收入达900余万元,占全院业务总收入的半壁江山,全院中药收入达500万元,约占总收入的30%。我院通过加强中医特色科室建设,提升了全院医疗服务综合实力,带动了全院发展。到2015年,我院门诊人次达到45000人次,出院患者6800人次,业务收入达到1780万元,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5.1倍、4.2倍和7.6倍。我院的这些努力,方便了当地群众就近看病,为促进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围绕优化医疗服务,“益精提气”强管理,“杏林春暖”新气象

为提高群众的满意度,我院把患者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患者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按照“三好一满意”要求,我们开具了第三张“处方”:

   (一)抓医德教育。医德医风重在教育,严在管理,好在配合,贵在坚持。为此,我院确立了医院行风工作考核评价体系,量化细化考评指标,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行“一票否决”。推行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促使医务人员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设立道德讲堂,文化展厅,定期举办医德知识讲座,播放医疗模范人物电视教育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医院进行行风评议,以提高医务人员医德意识。

()抓医疗质量。我院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思想,切实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和基础医疗质量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关键性医疗制度,强化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和医务人员“三基三严”培训,每月开展一次医护人员“三基”技能演练和操作考核,定期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来院开展专题讲课和培训,全面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抓医疗服务。我院坚持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努力降低患者医疗费用,对骨科患者人均住院费用控制在3000元以下,其他患者住院费用控制在人均1000元以下,并在医院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定期公开医药价格信息,实行收费“一日清单”制度,让患者消费明白、放心。同时,我院建立了住院患者座谈会和出院患者回访制度,每月举行一次患者和家属座谈会,进行满意度调查和听取他们对医院意见;对每个出院患者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康复情况和加强感情联络。由于注重了医患沟通,不断改进服务,患者普遍满意,社会反响良好,受到广泛称道。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今后,我院将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强素质,提服务,树品牌,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把群众的满意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2016年湖南省基层卫生(新农合)工作会议暨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授牌仪式上的典型发言材料)

曾经的荒山坡

 

 

     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职工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集体参加义务劳动,对医院的荒山坡地进行改造

 

 

 

    “荒山坡”变成为了医院景色优美的“后花园”

 

                   住院大楼

 

 

 

三张处方 提升形象 多措并举打造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1077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