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诠释雷锋精神 创建群众满意卫生院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1-25 11:35

诠释雷锋精神 创建群众满意卫生院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中心卫生院


    望城,誉为首善之都,好人故里。雷锋精神在这片热土的各行各业各领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中心卫生院位于风景秀丽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靖港古镇,是一所集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卫生院。医院下辖七个村卫生室及一个社区门诊,镇域面积45.88平方公里,承担辖区内3.5万人及辐射周边近6万人的医疗、预防、康复、保健服务。医院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5000㎡,其中医疗业务用房3000,生活及配套用房2000㎡,开设床位50张,系湘雅一医院脑卒中防治培训基地,长沙市中心医院、一医院、四医院、望城区人民医院“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医院。现有在职职工57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8人,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38人。门诊设有内、外、妇、儿、中医、肛肠等临床科室及医技功能科室;综合科、康复科、妇产科三个住院科室,康复科是医院的特色科室。多年来,医院秉承“团结、博爱、敬业、精进”的管理理念,坚持人性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实行“患者至上,服务为先”的服务宗旨,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价廉的医疗服务,实践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医改要求。医院先后连续获得“靖港镇镇域经济突出贡献奖”、“望城区卫生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望城区文明单位”、“美丽医院”、“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优秀事业单位法人”、“长沙市文明卫生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等称号。

     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既是深化新医改的工作要求,又是全面提升基层医院的有效举措,更是推动医院全面发展的重要契机。活动的对象是基层医院,目标是群众满意。望城区靖港中心卫生院深刻认识活动的意义,抢抓创建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作为雷锋家乡的乡镇卫生院,一直以来,始终“弘扬雷锋精神,全心服务群众”作为医院的服务宗旨,通过确立“诠释雷锋精神,创建满意医院”创建主题,把雷锋精神融入到创建工作之中,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实现创建有特色,服务有亮点,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以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创建工作。雷锋精神的第一位是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高度热爱。医院在创建工作之初,结合雷锋精神的宣讲,明确创建意义,营造创建氛围,让每一位职工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一方面,通过开展“我是雷锋家乡人,我是创建主人翁”的活动,要求每一位职工,站在自身的工作角度,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查找自身不足,为活动建言献策,共收到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建议共22条,促进了活动的有效开展;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雷锋580”服务活动,通过设立“雷锋580”服务站,安排人员轮流值守,既提升了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又有效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群众满意工作把好“第一关”。

    二、以学习雷锋精神,搭建创建平台。雷锋同志有一种锲而不舍,刻苦学习的精神。在创建工作过程中,医院十分注重“学习”二字,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提升全院职工的精神境界和思想素质。首先,院委成员对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吃透消化”,并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对照创建标准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其次,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来院授课、指导,为创建活动“补充营养”。再次,积极听取职工和群众建议、意见,为创建“出谋划策”,制定科学的创建规划,确保活动成效。

三、以践行雷锋精神,提升创建水平。雷锋精神是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是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创建工作的基础是服务,创建的目的是群众满意,医院始终以“提高服务水平”贯穿活动的始终。一是优化服务流程,提供人性化服务措施,如畅通了急诊绿色通道,推行“三无人员”一站式服务,住院病人陪检服务等。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二是美化医院环境,提升自身形象。通过统一规范着装,升级绿化庭院,安装热水供应系统,为住院病人免费送餐等措施,让患者感受到安心、舒心;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救治能力。在创建过程中,医院添置了彩色B超机等设备,提质改造了检验科、妇产科等,全面提升了诊断水平,确保人民群众来院看得起病和看的好病。

四、以力推雷锋精神,强化创建保障。雷锋精神的精髓就是干一行精一行,在创建过程中,医院始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创建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基本医疗工作,医疗质量是创建的核心,他关系到患者的切身利益。通过开展“提质量,强内涵”建设的专项活动,强化了医疗、护理等工作质量,努力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二是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夯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础,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和深度,全面推进乡村医师一体化管理和全科医师签约式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新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的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靖港中心卫生院通过创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的开展,老百姓的就医体验好感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人民群众健康得实惠,生活有改善的良好局面。


创建全国满意示范乡镇卫生院

靖港中心卫生院图片集

(图一:靖港中心卫生院全貌,位于望城区西北角,雷锋北大道旁。)


(图二:医院宽敞明亮的就诊大厅。)


(图三:医院前坪一角,四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就医环境舒适。)

 

美化医院环境,改善群众就医条件。

(图四:院内周围道路干净、整洁。)

(图五:院内花园树木茂盛,错落有致,是病人休息的重要场所。)

                                                             (图六:花园内安放石桌石凳,供来院病人治疗后休息。)

                           

 

                                                                (图七:大厅内悬挂获得的荣誉,以及医院服务理念。)

                           

(图八:努力简化挂号流程,优化医疗报销程序,切实做到“当日结算,当日报销”。)

(图九:医院中医馆装修古典大方,传承了祖国传统医学精髓。) 

 

(图十:大力发展中医建设,让中医治末病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图十一:医院公卫办公楼走道,干净整洁,各种宣传栏悬挂两边。)


(图十二:公卫办儿童娱乐场,是小朋友休息的乐园。)

(图十三:公卫办预防接种门诊,流程布局合理规范。)

 

 

                                                                   (图十四:公卫办儿保门诊,设备完善,温馨舒适。)
                           

                                                             (图十五:B超室内医师正使用SAMSUNG彩超机为病人做检查。)
                                              
                                                                (图十六:检验科检查设备先进,图为迈瑞全自动生化仪。)

                                              

                                                                                 (资料图十七:妇产科利普刀治疗仪。)

                                              

                                                                                 (图十八:妇产科奥林巴斯阴道镜。)
    
                                              

                                          (图十九:“一站式”服务与雷锋“580”服务相结合,让就诊群众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图二十:医疗纠纷调解办公室,加强医患沟通,全力打造平安医院。)

                           

                                                                (图二十一:全力倡导文明新风,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单位。)

                           

                                                             (图二十二:党员活动室内制度完善,是党员学习的重要场所。)


                           

                                                     (图二十三:医院新建两栋16套公转房项目,解决了无房职工的住宿问题。)

                           

                                                                                       (图二十四:公转房全貌。)

                           


                           


诠释雷锋精神 创建群众满意卫生院

1077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