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运动后吸烟,非但不能解乏还会毁掉你的健身成果!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8-14 10:12

喜欢运动健身,同时又有吸烟习惯的朋友不在少数。笔者在生活中就遇到过这种人,那时候刚好是打篮球的休息空隙,大家都坐在场下休息,其中一名同伴就抽起烟来,美其名曰“抽支烟解解乏”,还问大伙儿要不要。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人很多,但不知道运动后吸烟危害更大的人更多,运动后吸烟非但不能解乏甚至还会毁掉你的健身成果!

 

 

 

运动过后,脂肪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氧化,补充体内缺少的糖(氧债),人体需要吸入大量的氧气来满足供能反应,所以运动后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比运动前更多了。这样看来,能不能尽快缓解运动的疲劳感很大程度取决于氧气的摄入和营养物质的补充。既然这样,我们再来看吸烟可以得到什么,吸烟真的可以解乏吗?

 

 

烟草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氧化碳和多种致癌物质,这些物质显然不是人体的营养补充物质,所以从营养补充上看,吸烟显然不能缓解运动后疲劳。那么,吸烟是否有利于摄入氧气呢?显然不是,因为吸进去的都是烟雾,氧气的含量自然就更少了。所以运动后吸烟可以解乏的说法根本就是错误的。

 

相反,运动后吸烟非但不能解乏,还会毁掉你的健身成果!我们知道,氧气主要是由血红蛋白进行输送,于是外界氧气含量的减少和血红蛋白数量的减少都会造成人体缺氧。烟草的烟雾里一氧化碳的含量可以占到3%~5%,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要比氧气强200~300倍。这就是说,血红蛋白为一氧化碳开通了VIP通道,享有特殊权限,优于氧气率先进入体内,氧气只能老实排队等候。

 

 

 

想必大家听到不少关于煤气中毒的报道,其中离笔者最近的一次,是本地某酒楼的老板因冬天洗澡时煤气泄露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消息。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结合之后)浓度达到10%~20%就能引起一氧化碳轻型中毒,会出现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现象。如果每天吸10~20支烟,血红蛋白被一氧化碳占据的量可达4.9%。另外,由于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结合得非常牢固,往往需要一天以上的时间才能将其完全排出体外。所以吸烟对身体的耐力水平影响很大。

 

 

不只是耐力水平,吸烟还会对力量水平产生影响。曾经有个研究显示,同样是力量训练,非吸烟组比吸烟组平均多增加了26%的肌肉和20%的力量。另外,由于运动过后身体血液循环速度加快,身体比平时更容易将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吸收,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最后,笔者对吸烟人群的习惯也表示理解,但烟草这东西还是尽量少抽为妙,一是为己,因为它确实不利于身体健康;二是为他人,毕竟二手烟的危害更大。如果你有吸烟的习惯,也请尽量避免运动后吸烟。

运动后吸烟,非但不能解乏还会毁掉你的健身成果!

1077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