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12320卫生热线戒烟干预流程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4-26 09:10

一个基本的热线戒烟干预周期通常为期3个月,包括6次电话(含2次简短随访): 

(一)第一次电话 

1.介绍热线戒烟干预服务方式及提供的帮助。 

2.解释本次电话的目的,建立信任和联系,评估烟草的依赖程度。 

3.了解戒烟原因,分析吸烟利弊,增强戒烟动机,评估戒烟准备情况。如果戒烟信心和决心大于3,继续制定戒烟计划;小于等于3,进一步增强戒烟信心和决心,可考虑先创建无烟家庭。 

4.了解既往戒烟史,评估环境和社会支持获得情况;探讨应对烟瘾策略,增强自我效能,确立戒烟日,共同制定戒烟计划。 

5.预约下次通话时间,告知下次电话要讨论的主要内容。根据需要,回顾戒烟前的准备策略。 

如果戒烟者24小时内没有吸过烟,转为已经戒烟电话。本次通话约20分钟。 

提醒电话(戒烟日设定在一周之后的):回顾最后的准备,起到提醒的作用,增强戒烟的可能性。如果戒烟者24小时内没有吸过烟,直接转入戒烟日电话。 

(二)第二次电话(戒烟日电话) 

1.确定戒烟状态,了解戒烟后身体或情绪有无不适,解释戒断症状。 

2.评估和增强戒烟的自我效能,询问支持获得情况,讨论修改戒烟计划,预防复吸。 

3.继续评估戒烟决心和信心,根据需要进一步讨论以增强。 

4.预约下次通话时间,告知下次电话要讨论的主要内容。 

如果复吸,重新确定戒烟日。 

(三)第三次电话(戒烟日后4-7天) 

1.确定戒烟状态,评估戒烟状态下的烟瘾程度和戒断症状强度,评估和增强支持获得情况,评估和解决烟瘾控制问题。 

2.评估未来高风险情景,必要时修订戒烟计划,预防复吸。 

3.树立新的不吸烟者的自我形象,注重引导心理上的转变。 

4.继续评估戒烟决心和信心,根据需要进一步讨论以增强。 

5.预约下次通话时间,告知下次电话要讨论的主要内容。 

如果复吸,重新确定戒烟日。 

(四)第四次电话(戒烟日后10-14天) 

1.确定戒烟状态,评估戒烟状态下的烟瘾程度和戒断症状强度,评估和增强支持获得情况,解决烟瘾问题和偶吸问题。 

2.评估未来高风险情景,必要时修订戒烟计划,预防复习。 

3.引导关注身体上的正向变化,总结戒烟的好处及戒烟者做出的努力,回顾正向经验,引导戒烟成功的感觉。 

4.讨论诱发烟瘾的主要诱因及解决办法,引导做好维持戒烟的准备。 

5. 继续评估持续戒烟的决心和信心,增强坚持戒烟的自我效能。 

6. 预约下次通话时间,告知下次电话要讨论的主要内容。 

如果复吸,重新确定戒烟日。 

(五)第五次电话(随访电话-戒烟日后1个月) 

确定戒烟状态,鼓励维持戒烟。根据需要增强保持戒烟的自我效能,解决烟瘾问题和偶吸问题。 

如果复吸,重新确定戒烟日。 

(六)第六次电话(随访电话-戒烟日后3个月) 

确定戒烟状态,鼓励维持戒烟。根据需要增强保持戒烟的自我效能,解决烟瘾问题和偶吸问题。 

如果复吸,重新确定戒烟日。 

已经戒烟电话(第一次电话时已戒烟):适合于戒烟时间较短的情况。这次电话结束后,根据已经戒烟时间的长短,转到相应时间的戒烟电话。 

 

12320卫生热线戒烟干预流程

1077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