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我省国家级戒烟门诊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5-10 10:03

为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控烟干预,国家卫计委疾控中心控烟办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戒烟门诊试点工作。湖南省计划生育研究所、常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邵东县疾控中心被列为此次国家级戒烟门诊试点项目机构。自2015年我省启动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以来,戒烟门诊专为自愿戒烟者提供诊断、咨询、心理辅导、药物替代等综合服务。 

 省计划生育研究戒烟门诊医生为吸烟人士提供戒烟咨询服务 

日前,三个试点机构项目已分别正式启动。我省三家试点单位针对自身院所的工作特点,结合烟草传播的危害,通过前期宣传、流程规范、医生培训等,先后陆续对有戒烟愿望的吸烟人士提供戒烟服务、提供12320戒烟服务热线的咨询及随访、门诊就诊咨询以及相应的药物辅助治疗,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常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无烟生活宣传 

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吸烟者对烟草有依赖性,戒烟过程中常常欲罢不能、中途失败或复吸。唯有通过专业的治疗和长期的努力才能提高戒烟的成功率。设立戒烟门诊可以为戒烟者提供专业的指导,并进行长期随访、监督和管理,解决戒烟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并及时调整戒烟策略,有利于戒烟成功。群众在关注自己的健康时,最信赖的就是身边的医疗卫生人员。医生在戒烟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说服力。因此当吸烟者因病痛就诊时,医生利用这一有利时机进行戒烟指导,常常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开展戒烟门诊就诊过程中,就诊对象和工作人员深深体会到,创建无烟环境是一项惠及患者和社会的公益活动,也是一项培养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方式方法的长期任务。相信会有更多人投身到创建活动中,积极响应无烟生活号召,为实现健康湖南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省国家级戒烟门诊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1077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