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AHF艾滋病项目进校园开展大学生“防治艾滋病”公益系列活动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12-01 16:42

湖南省AHF艾滋病项目进校园开展大学生“防治艾滋病”公益系列活动

 

201612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大学生是艾滋病防治的主力军和重点对象,为此,1126日上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在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伯维基金等的支持下,联合湘雅公卫研学会主办了“防治艾滋病”公益系列活动,在中南大学新校区顺利开展。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事业发展部部长张艳辉博士、陈志红副部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唐慧珍副主任医师、张凯护士、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黄竹林科长、岳麓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胡艳红主任、怀化市艾滋病关爱中心志愿者吴梦楠女士、左岸彩虹艾滋病小组负责人袁瑛等现场讲座、提供技术支持,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唐媛副书记、学工办钱龙老师现场指导。此次活动公益讲座和现场咨询同时进行,150多名学生参加了公益讲座。

上午8:30,公益讲座在新校区B111教室准时举行,由湘雅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研究生李梓康同学主持。张艳辉博士首先就我国艾滋病疫情及艾滋病防治政策与策略进行了主题讲座,分析了我国艾滋病疫情及流行特征,并特别指出,近年来国家艾滋病监测数据显示,艾滋病在青少年、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中的检出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加强青少年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唐慧珍介绍了艾滋病母婴传播干预,如何预防艾滋病经分娩及哺乳感染;张凯护士以实际工作经验介绍了艾滋病防治护理方法及措施,分享了艾滋病护理体会。

怀化市艾滋病关爱中心的艾滋病志愿者吴梦楠女士,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艾滋病关爱中心发生的感人故事,讲述了艾滋病人在面对疾病、家人、周围人时内心的纠葛。吴女士面对疾病和歧视时昂扬向上的积极态度和她十余年间一直致力于帮助艾滋病人走出心理困境的感人经历,得到了在场人员热烈的掌声。张艳辉博士与她握手,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更有一名男生上台与之拥抱致意。

黄竹林科长介绍了长沙市艾滋病流行的有关情况,再次强调了大学校园已不再是一片净土,需要我们每位大学生提高警惕、洁身自好,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在遇到危险行为的时候要主动到各级疾控中心进行艾滋病免费咨询和检测,可以知晓自己的感染状态,降低控制行为风险。

讲座最后,袁瑛先生分享了他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展艾滋病人文关怀和检测的难忘经历,呼吁社会共同关爱艾滋病患者、感染者及其家人,消除社会歧视,向“零”艾滋迈进。他结合工作实际,阐明了目前大学生存在男男性行为的现象,大学生艾滋病感染状况不容忽视,检出率在5%以上,建议有高危行为的大学生可以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左岸彩虹小组进行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

在公益讲座的同时,我院研学会成员在中南大学南校区升华广场,开展了校园防艾宣传活动,向过往同学发放防艾知识宣传册2000多份,安全套3000多个,并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校园掀起了艾滋病防治高潮。

随后,1129日,湖南省AHF艾滋病项目又支持怀化市关爱中心在怀化开、长沙医学院在学校开展了系列艾滋病防治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支持性环境。

 

 

湖南省AHF艾滋病项目进校园开展大学生“防治艾滋病”公益系列活动

1077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