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孔灵芝: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回顾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5-30 10:54

孔灵芝: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回顾

    第九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22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召开。大会由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其宗旨为“倡导健康行为、共创健康社会”。以下为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实录:

1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 原中国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 孔灵芝 

  

演讲嘉宾: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 原中国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 孔灵芝

非常感谢会议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代表集体来向大家汇报一下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所走过的历程,主要介绍一下背景、主要特点和运行机制以及激励计划的效果和带给我们的启迪。

04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引起很大的反响,我们国家所有的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等都是全面飘红,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如何解决慢病对中国居民健康的严重挑战?当时政府已经明确制订了防控策略和防控目标,98年就提出了中国慢病防控策略的六个转变。我们谈到要重视预防,重视政府的作用,重视基层的作用,重视农村,同时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应对慢病问题,特别强调群众在健康中的作用。当时我们已经制订了慢性病防控的核心内容,目标第一个提升居民的健康行为,面向的人群三个当中有两个是高危人群,同时把控制危险因素,用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的手段解决疾病的问题作为非常重要的核心思想提出。确定的工作重点除了知道的四大疾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系统性疾病以外,我们对血压、血糖、血脂肥胖生物的危险因素以及烟、膳食不合理、缺乏运动、酒这样一些健康行为都作为防控的重点。在这样一个政府已经有明确目标的前提下,我们也知道当时的百姓应该说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非常渴望得到科学的知识。

在一次研讨会上我们的专家迫切希望媒体进行正向的传播、科学的传播,媒体也表达了这样的诉求,我们很多不是学医的怎么样能够获得这样一个科学的知识,另外怎么样能够对于科学知识的传播起一个正向的激励作用。企业如何体现企业责任也表示了自己的愿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共同搭建一个多方参与的健康传播平台的欲望是非常强烈的,一个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呼之而出。2005年我们推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平台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在选题上选择危害严重的慢性病或者常见的影响慢病发病的危险因素,搭建了科学的传播平台。这个平台有奖励有激励,政府主导媒体先行专家支持企业参与大众受益。

历经十年,我们涉及了多个领域,前四年针对基本是疾病,后面对健康的风险因素给了更多关注。这个激励计划分两大块,一部分是共享计划,由专家制订科学的知识要点,同时用共享会的办法增进专家和媒体的互动,同时请白岩松作为宣传员,通过全方位的媒体传播来放大科学的信息。激励计划包括对媒体的奖励,对在传播中积极表现的医务人员的奖励,还有百姓自己讲自己的故事由专家进行点评。另外,对积极的有贡献的企业进行奖励。这个活动应该说我们把它总结为是一个创举,我们创建了由政府出面主导,采取激励而不是由政府行政命令的方式,最大限度来整合社会的资源,搭建媒体、医生、患者、企业等社会共同关注的平台。两条新路,通过市场的手段政府推动,专家、企业、媒体共同支持。另外知识共享会,我们改变了以往我告诉你媒体说什么,告诉你一个结果或者信息的做法,而是专家媒体在一起掰开来揉碎了来谈,另外请记者到实体采访感触我们要传达什么样的意思。通过深入的理解,媒体就可以把这些东西变成他自己理解的东西转化为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百姓进行传播。

随着十年活动的开展,我们看到无论是活动数量还是媒体报道的数量都在呈显著上升的趋势。项目创新有几点,第一,关口在不断前移。开始的时候更多关注已病的问题,更多关注疾病的风险因素,比如开展的吃动平衡专项项目和膳食平衡的专题项目,这都是连续六年不断深入的发展。第二,活动形式上最开始是媒体的激励计划,关注怎么让媒体更多了解这些科学的知识再把它进行转化,后来随着活动的深入除了跟媒体进行互动以外,还包括各种各样跟大众、学校、社区、上班族等等活动。我们的思维也是从过去项目的思维,我从这个项目出发,这个项目有多少人力做多少事,进一步转变为平台的思维,我创建一个大的平台,我有一些规范的东西,把这些东西发布到各个地方,让各个地方都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从全媒体的平台进行合作和全社会动员。

另外这个项目还有一个特点,过去我们都强调知信行,先有知识再相信再行动,这个项目我们更多体现了你是一个正确的行动先做起来,比如让大家更多去运动,我们提出步行日、健康生活方式走进大会等等,实践之后尝到甜头再回过头来学习知识产生长期的信念。这个是我们活动创新的地方。激励计划也获得了中国最佳公共关系案例的医疗类金奖。

回顾十年的工作给我们的启迪有以下几方面。第一,选题方面考虑到慢病防控的关键问题,紧密配合政府工作重点,从权威性来讲我们是选的这个行业顶级专家和媒体互动,除了当时的互动还有延伸的阅读和思考。比如我们会有很多链接,谈到高血压,高血压重大学术活动、重要网站上的信息都可以通过链接得到,还有到现场的实地考察、座谈讨论等等,有一个延伸的过程。同时我们确实产生了示范的效应,政府、专业机构怎么样进行健康传播。另外参与的广度是政府、专家、媒体、企业、百姓共同参与,各自扮演好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最终百姓受益。从模式创新从项目思维到平台思维的转变,项目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而且能够持之以恒持久下来,逐渐得到发展。另外奖励和激励机制,通过激励健康传播参与者,对各个方面有贡献的进行激励。我们特别体现了一个共同行动,这个项目是典型的3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为百姓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模式,也正因为这样的模式使得我们的项目能够共同参与,而且有长效的可以持续发展的机制。

孔灵芝: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十年回顾

1077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