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来湘调研考察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3-28 17:11

    为支持补充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促进早发现,帮助艾滋病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亚洲区域办公室副主席鲍宇刚一行于201639-11日来我省长沙市第一医院和衡阳市第三医院进行了现场考察调研,并就有关合作方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商讨。

    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 (American Healthcare foundation ,简称AHF)是一家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于美国洛杉矶致力于艾滋病防治的大型国际非政府组织,目前,在中国山西省临汾市、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重庆市、广西省南宁市、云南省、北京市、昭通市、上海市、三亚市、哈尔滨市以及广东省11个项目地区开展了项目合作,为超过六万多名艾滋病患者提供了治疗、护理和关怀等服务,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做出了贡献。39日, 鲍宇刚副主席一下飞机,就会见了省卫生计生委疾病控制处、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负责人,回顾了他以前在湖南开展的全球基金、中盖艾滋病防治项目, 表示非常荣幸能为湖南艾滋病防治工作做一点帮助。下午,在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现场考察调研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

                                                             
    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现场考察调研座谈会由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主任主持,他结合我省艾滋病防治现况和健康教育在艾滋病防治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 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长沙市第一医院谢元林副院长致辞,表示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随后,王敏主任医师、博士介绍了医院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与困难,她介绍说由于没有及时发现,有50%的艾滋病患者来医院治疗时CD+4就低于200/ul,影响了治疗效果,因此,需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鲍宇刚副主席介绍了AHF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开展的合作项目现况、支持的领域等有关情况,他特别强调AHF的宗旨—“无论支付能力大小,都应得到及时治疗”与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现况特别吻合,AHF的目标—“到2020年,帮助2000万患者得到治疗”也与我国的艾滋病防治目标相一致;在中国11个地区已开展的合作项目实践证明AHF对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是非常有益的支持与补充。随后,考察组深入艾滋病关爱中心、门诊和病房,查阅了艾滋病治疗有关资料,询问了艾滋病患者。

                                                             

    10日,鲍宇刚一行驱车来到了衡阳市第三医院。考察组首先视察了温馨家园,当了解到温馨家园两位志愿者十多年来协助医务人员为超过3000多 名艾滋病患者提供了心理支持、关爱等同伴教育,并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时,鲍宇刚副主席赞叹不绝,同时,他对三医院在抗病毒治疗中的创新和数千份病例档案资料 翔实完整等扎实细致工作表示深深敬意。随后的座谈会上,李北院长介绍了三医院的情况,李院长特别强调三医院作为意大利教会举办的110多年的仁济医院一直秉承“仁爱、宽容”的院训,积极开展包括艾滋病、结核病在内的传染病治疗;邓晓军副院长介绍了医院抗病毒治疗的现况及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据他介绍,目前医院已累计建档、管理感染者3745人,占衡阳市确诊人数70%左右,抗病毒治疗2710人;鲍宇刚副主席介绍了AHF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开展的合作项目现况、支持的领域等有关情况。当了解到三医院已开展艾滋病防治国际合作项目10多年,培养了大批人才,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合作经验,特别是目前工作存在的没有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时,鲍宇刚副主席感到与AHF宗旨和支持方向相一致,对合作前程非常看好。

11日, 考察组不辞辛劳回到长沙,与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反馈考察意见时,鲍宇刚副主席表示与湖南有合作愉快的经历,湖南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和高素质的人才 基础,领导重视,合作前程看好。本次合作项目由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负责项目管理、两个医院作为项目具体实施机构,将开创项目合作新形式。根据本 次考察和评估情况,经双方充分讨论后,形成意见一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报总部批准后,预期71日可启动项目实施。委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表示,待协议下来后将向分管领导报告并积极配合、大力支持,组织协调,争取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来湘调研考察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

1077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