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控烟小达人”湖南省小学生优秀控烟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的公告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3-04 16:15

关于开展“控烟小达人”湖南省小学生优秀控烟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的公告

 

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打造“健康湖南”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烟草危害的关注,提高群众的烟草防控意识,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根据国家对控烟工作要求,我中心拟在第32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在全省小学范围内开展控烟履约进校园——“控烟小达人”绘画作品有奖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活动安排公告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广泛深入推进我省的控烟行动,旨在以美术创作的形式,通过正确引导青少年儿童养成“自觉抵制烟草诱惑,拒吸第一口烟”的良好控烟意识,在学校师生和家长中普及《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鼓励家长与孩子一同了解、掌握控烟知识,营造良好的全社会控烟氛围。

二、主办单位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三、活动对象

全省在校小学生及家长

四、活动主题

控烟履约进校园,争做控烟小达人

五、活动时间

    201934-201948

六、活动要求

1.作品立意新颖,主题鲜明,内涵积极向上,贴近真实生活,有青春正能量,展现青少年儿童的控烟力量。

2.题材及表现形式不限,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素描、儿童画、漫画(单幅、多格)等均可,要求突出体现青少年儿童对于《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的理解。

3.参赛作品要求原创,杜绝抄袭、冒名等行为,创意切合主题。

七、评选规则

1.初评阶段:由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专家评审小组,对所有报送作品进行初步评审,选出50幅入围复评阶段。

2.复评阶段: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结合专家评审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以4:6的比例决定评选结果。

八、奖项设置

1.本次活动将评选出共计50幅小学生优秀原创控烟绘画作品,其中包括:金奖1名,奖金1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500元;铜奖3名,奖金各300元;优秀奖44名,奖金各100元。全体获奖者将获得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颁发的荣誉证书。

2.获奖的50幅优秀小学生控烟绘画作品将参加2019531日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举行的全省小学生优秀绘画作品巡展。

九、注意事项

1.请填写活动作品申报表(见附件2),并将纸质版表格与绘画作品原件一同于在48日前邮寄至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韶山中路1号潇影大厦272708室 湖南省小学生优秀控烟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组委会 胡传阳(联系电话:15116452330),注明“全省小学生优秀控烟绘画作品”(注:需在绘画作品背面注明作者名称及相关联系方式)。

2.电子版的参赛作品和活动作品申报表放入以“参赛地区+作者姓名”命名的文件夹内,并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278407101@qq.com

3.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附件1

“控烟小达人”湖南省小学生控烟绘画作品

有奖征集和评选活动作品报送要求

 

一、以《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中的内容为主题,让小学生们和家长共同学习控烟核心信息,通过绘画的方式进行作品创作。

二、参赛作品题目自拟,要求紧扣控烟主题,立意新颖,主题鲜明,内涵积极向上,贴近真实生活,具有青春正能量,充分发扬青少年儿童的控烟力量。

三、参赛作品一律使用8开画纸(即A3大小,297mmm*420mm),采用横构图或竖构图均可。所有作品上均需标有竞赛活动统一的控烟标识(见附件4)。

四、绘画作品必须由小学生本人完成,家长参与作品创作指导。选送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因非原创作品而引发的任何相关法律纠纷,由创作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五、创作者应保证作品或节目不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法律纠纷。主办单位拥有将优秀作品和节目用于控烟宣传活动的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复制权、展览权、网络传播权、汇编权、推荐参加国内外其他比赛以及控烟公益宣传等。

 

 

 

附件2

“控烟小达人”湖南省小学生控烟绘画作品

有奖征集和评选活动作品申报表

 

编号:(此处由活动组委会填写)

作品信息

作品

名称

 

种类

□中国画   □油画   □水彩画   □版画   □素描

□儿童画   □漫画(单幅、多格)□其他        

内容

简介

200字以内,主要填写该控烟作品表现的主要思想及创作灵感)

作者信息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学校

 

年级

班级

 

通讯

地址

 

参赛

地区

 

联系人

 

与作者关系

 

联系

电话

 

附件3

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一)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二)中国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逾100万,超过结核病、艾滋病和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

(三)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至少10年。

(四)烟草烟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

(五)烟草制品中的尼古丁可导致烟草依赖,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

(六)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均严重危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烟草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七)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八)在室内设置吸烟区(室)、安装通风换气设施等均不能避免二手烟暴露的危害。

(九)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

(十)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十一)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包括肺癌、口腔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等。

(十二)吸烟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青少年哮喘,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发病风险。

(十三)吸烟可以增加肺结核患病和死亡的风险。

(十四)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

(十五)男性吸烟可以导致勃起功能障碍。

(十六)女性吸烟可以导致受孕几率降低、流产、死胎、早产、婴儿低出生体重,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风险。

(十七)吸烟可以导致2 型糖尿病,增加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十八)吸烟可以导致牙周炎、白内障、手术后伤口愈合不良、皮肤老化、老年痴呆、绝经后女性骨密度降低和消化道溃疡。

(十九)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脑卒中、乳腺癌、鼻窦癌。

(二十)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成年人急慢性呼吸道症状、肺功能下降、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二十一)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二十二)二手烟暴露可导致儿童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和中耳炎。

(二十三)戒烟是降低吸烟危害的唯一方法,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

(二十四)戒烟可以显著降低吸烟者肺癌、冠心病、慢阻肺等多种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延缓上述疾病的进展,并改善预后。

(二十五)吸烟的女性在妊娠前或妊娠早期戒烟,可以降低早产、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等多种问题的发生风险。

(二十六)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可依靠专业化的戒烟治疗。

(二十七)吸烟者应当尊重他人的健康权益,不在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和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

(二十八)吸烟者应当积极戒烟,吸烟者本人的戒烟意愿是成功戒烟的基础。

(二十九)戒烟门诊可向吸烟者提供专业戒烟治疗。

(三十)全国戒烟热线电话为400 888 5531,公共卫生服务热线电话为12320

 

 

 

 

 

 

附件4

竞赛活动统一的控烟标识

关于开展“控烟小达人”湖南省小学生优秀控烟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的公告

1077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