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人老应该掉牙”旧观念应消除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2-18 12:48

步入老年后,口腔情况和其他器官一样,结构和功能趋向衰老,而一旦牙齿缺失,则会产生诸多不利健康的问题。不少老年人对口腔牙齿缺失,特别是缺失1-2个牙齿并不重视,认为缺几颗牙并没影响到吃饭,可以用其他的牙齿来替代。研究数据表明,缺失一颗磨牙,咀嚼功能会丧失1/3,缺失两颗磨牙咀嚼功能会丧失2/3以上。除了影响咀嚼效率外,还会引起整个牙弓的变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口腔健康目标:老年人至少应保持20颗功能牙,维持最基本的口腔功能状态,或者通过最低限度的修复,尽可能康复口腔功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专家表示,老年人应该消除“人老应该掉牙”的旧观念,好好保护牙齿,牙有缺失的话,应及时进行修复,减轻余牙的咀嚼负担,恢复口腔的基本功能。为保护牙 齿,老年人首先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式,选择刷头较小,刷毛软而有弹性,刷柄较扁而宽,容易握住,不易滑脱的牙刷。最好选用含氟牙膏,可以预防根面龋。除每 天早晚刷牙外,饭后刷牙值得提倡。同时要注意保护好义齿,餐后刷洗干净,睡前摘下,浸泡于清水之中以防变形。已经修复的义齿,都要定期检查,及时修改调整。

 

人老应该掉牙”旧观念应消除

1077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