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儿童支气管哮喘的防治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3-05-08 16:27

儿童哮喘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最常见呼吸道疾病,哮喘儿童的家庭护理是一门学问,护理措施得当,病情就恢复得快,甚至痊愈。护理不当,就会促使此病复发或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儿童家长掌握一些简单的家庭护理与康复措施:

1.找出哮喘相关变应原,避免触发、诱发因素。具体方法如下:

①减少与空气中过敏原的接触,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温湿度适宜。室温不超过25℃为宜。湿度小于50%。不要在室内吸烟、不养宠物,居室不用地毯,避免接触长毛绒玩具等。经常用湿布擦拭尘埃或使用附有过滤网的真空吸尘器,空调过滤网应经常清洗或更换。患儿居室用品保持清洁,枕头和床垫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燥,并经常在阳光下暴晒,防止螨虫滋生,并进行严格的虫害控制。

②食物过敏也是哮喘触发因素之一,建立科学的饮食方法,适当调整饮食,一旦发现并经皮肤过敏原点刺试验证实某种食物确实会激发哮喘发作,应尽量避免食入。在哮喘发作时应避免鱼腥等发物,以清淡饮食、新鲜蔬菜水果为主,在缓解期应根据患儿的体质情况进行饮食进补,避免冷饮,进行种类齐全、营养均衡、富含抗氧化物的地中海饮食对哮喘和过敏症有保护作用。

③一些药物可以加重哮喘。如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甾体类的抗炎药物可引起严重的哮喘发作,家长应注意避免小儿误服有可能过敏药物。

2. 正确识别哮喘发作先兆症状。

多数患儿发作前都有预先症状,但具体症状又因人而异。帮助病儿及家长回忆每次哮喘发作前的情景,如运动过度、鼻眼咽喉发痒、咳嗽,连续打喷嚏、胸闷、呼吸加快、气短等。每次出现上述病症后发病,即为发作先兆。一旦先兆症状出现,应立即按哮喘治疗原则用药,对控制哮喘严重发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症状无缓解,应及时看专科医生。

3. 指导正确用药,坚持长期治疗。

糖皮质激素是降低患儿气道高反应性和消除气道炎症发病最有效的药物,同时抑制早期和晚期哮喘症状。出于对激素的不正确认识造成的激素恐惧,使得许多家长只在发作期治疗,症状缓解后就停止治疗,从而使哮喘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因此哮喘长期治疗方法首先是帮助患儿家长树立连续治疗的观念。要让家长认识到连续治疗的必要性,与医护人员保持必要的联系,共同制定哮喘发作期和缓解期治疗的计划。使哮喘患儿得到长期、合理、充分、有效的治疗。

其次,要教会患儿及家长吸入方法和技巧,再让患儿反复练习,多看录像,直到正确有效为止,主要日标是减少症状及预防复发。由于吸入疗法具有药物剂量小、起效快、全身副作用小的特点,GINA将吸入治疗作为支气管哮喘治疗中的最佳给药途径。

4.学会使用峰流速仪,记录哮喘日记。

峰流速仪是测量肺内气体呼出情况的装置,可判定气道狭窄情况,用于指导用药,预防哮喘发作,评价治疗效果以及有无复发的可能性。同时家长要写好哮喘日记:如:日期,天气,夜间哮喘,白天哮喘,咳嗽,运动,早晚呼气流速值以及药物使用情况,根据自我检测结果判定控制水平、供医生选择治疗方案。

5.心理护理

哮喘发作往往使患儿及家长产生紧张、烦燥、恐惧的心理。而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往往诱发和加重哮喘发作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向患儿家长解释哮喘的诱因,治疗过程及预后,指导他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患儿,允许患儿及家长表达感情,但应避免过分溺爱或过分恐惧,同时发挥患儿的主观能动性,采取措施缓解患儿的恐惧心理。

6.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研究发现,规律运动有助于哮喘患儿症状的控制。一方面可以帮助哮喘患儿身心的放松,另一方面有利于患儿身体免疫力的提高,体育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呼吸功能,增加肺活量。提高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还可以促进食欲,增强体格,提高机体免疫力。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量,但注意不能过于剧烈,以避免诱发哮喘发作。

儿童支气管哮喘的防治

1076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