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聚合多元力量,打造湖南最具影响力精神卫生医联体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6-29 00:00

6月29-30日,2017年湖南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暨湖南省精神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学术会议在郴州召开。会上,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全省52家各级各类精神卫生机构,正式启动“湖南省精神卫生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这是湖南成员最多、机构性质最多元的精神卫生医联体,将推助湖南精神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签约加入医联体的机构既有专科医院,又有综合医院,既有公立医院,又有民营医院。“为了适应新医改形势,满足社会对精神卫生的新需求,我们的医联体集中了区域内的各级各类专业力量,整合资源,规范管理,以求全面提升医疗机构的管理和诊疗水平,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他们享受到优质、便捷的精神卫生服务。”湖南省脑科医院院长表示。

在签约仪式上,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称,精神卫生机构不仅是医疗机构,而且是公共卫生机构,不仅要注重精神疾病的治疗,还要注重心理问题的防控。他建议,医联体成员要齐心协力,建立真正推动分级诊疗的医联体,各有发展侧重的医联体,有责任担当的医联体。

湖南省脑科医院党委副书记介绍,医联体成立后,湖南省脑科医院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逐步与各成员单位合作铺设远程联络点,搭建专家共享、科室共建、现场指导、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即时沟通平台。同时,作为湖南省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质量控制中心,湖南省脑科医院负责牵头制定、督导和检查医联体内有关疾病的诊疗规范、服务规范、病人安全规范,提高成员的能力水平。

6月30日,学术会议召开。湖南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发表讲话,他表示,当前精神卫生工作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应以新起点、新思路、新目标,加强心理健康的宣传、促进,加强对精神疾病的干预、防治,提高诊疗水平,做好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保障工作。

会上,通报了2017年全省精神病诊疗治疗控制督导情况,还邀请知名精神卫生专家,与到会人员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管理和业务发展问题,如:当前精神医学发展的挑战,融媒时代的医院品牌传播策略与人文思维,医院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信息化建设与医疗质量控制,专科机构如何顺应形势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从综合医疗角度探讨精神疾病的诊疗思维……等。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医院协会精神卫生管理专业委员会、湖南省精神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主办,郴州市精神病医院承办。

与会人员举手投票通过《湖南省精神卫生医疗联合体章程》

与已签约的医联体成员代表合影留念

聚合多元力量,打造湖南最具影响力精神卫生医联体

1076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