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沙实施医联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6-06-27 00:00

6月22日,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医联体建设启动会议。市直各医院院长、各区县(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各医联体建设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医联体下派医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对《长沙市建立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对医联体建设单位进行了授牌,医联体建设上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下派医生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市级医联体建设主要是由市直属医院联合基层医疗机构,以协议的方式明确权利和义务,建立医联体关系。纳入医联体的医疗机构拥有各自独立的法人资格,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资产、债权、债务归属不变;职工身份及隶属关系不变;原财政投入机制不变。同时市属医院可探索采取承办、领办、或托管等形式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紧密型的医联体。

长沙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在会上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医联体建设的重要意义。近年来部分市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试点探索医联体工作,在深化医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医联体提出的两个目标—“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治疗在医院,康复回社区”也是缓解看病就医问题的有效举措;医联体建设是新一轮医改关于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市级医院和基层单位之间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的同时促进基层能力提升;医联体建设能够从空间上加强医疗资源的整体规划和深度整合,从机制上加强医疗单位的统筹共建和上下协同,将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力、提升资源利用率,对于公立医院而言是转型发展、壮大格局的一个现实举措。二是要科学把握医联体建设的关键点。要与推进综合医改、提升基层能力、帮扶支援项目相结合;要完善医保政策、价格政策、医疗政策配套;要突出人才培养、推动资源下沉、开展进修培训、加强业务联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基层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三是要切实强化医联体建设的保障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调度、强化舆论宣传。

为指导和督促医联体建设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制定印发了《长沙市医疗卫生服务联合体建设考核标准(试行)》,对上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建设明确了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将加强对医联体建设工作的检查和考核,进一步促进医疗体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长沙实施医联体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1076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