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分级诊疗探索:医院集团化建设“桃江模式”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3-23 00:00

 

2014年7月,桃江县人民医院正式加盟省医集团。 

祝益民院长指导桃江学科建设。 

省医驻桃管理专家、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肖伟术后查房。 

桃江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詹运开受邀在湖湘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作为湖南医院集团化建设的先锋,近年来,湖南省人民医院选择了一条新型探索之路。

201471日,桃江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首位成员,两年多过去,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化发展之路渐入佳境,集团红利逐步释放,多赢局面显现。 

公立医院尝试集团或医联体模式,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2009年,湖南省人民医院曾全面托管炎陵县人民医院,派出管理干部出任院长、业务副院长、护理部主任,通过三年的帮扶,使炎陵县人民医院改头换面,焕然一新,被称作炎陵模式成为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的一段佳话。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说,从目前国内探索的一些模式来看,有松散型、紧密型、托管型等。松散型比较普遍,如医学联盟、指导医院等,它能对信息传播、知识交流等起到一定作用,却并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托管型可能要改变医院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等,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操作思路不完全一样。介于松散型与托管型之间的紧密合作型之间的种基本思路和探索方向,湖南省人民医院成立医院集团。

湖南省人民医院与桃江县人民医院的合作采取集团模式深度对口合作方式,合作期间,双方联合成立合作管理委员会,第一阶段合作期为5年,加挂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桃江县人民医院牌子。省人民医院派遣专家团队长驻桃江县人民医院,不仅当专家,还要当管家,担任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对科室的规范化发展和本地医务人员的培养都有责任,实现省内顶级优质资源的不断输入,权威专家的携手加盟,先进技术的无缝对接。

两年多来,集团化模式日趋完善,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体系。湖南省人民医院先后派驻4名管理干部,60名知名专家到桃江工作,仅2016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8项,每月2次首席专家巡诊形成常态,共接诊患者1921人次,会诊、手术示教1200余例;桃江县人民医院同时上派进修学习人员96人次,实现双向互动。 在支持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薄弱环节和特色重点专科建设方面,湖南省人民医院依托其先进理念与技术优势,强化培训与指导,帮助组建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微创介入中心,优化原有肝胆外科、神经内科、妇产科、骨科等9个市级重点学科建设,迅速提升桃江县人民医院在危急重症抢救、肝胆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妇科、产科、骨科、消化内科、小儿科等各类疾病的诊治水平,以及扩大腹腔镜与妇科微创高难度手术的应用范围。2016年,桃江县人民医院获准设置为三级综合医院,一个省内先进县域医疗中心已经初具规模。

足不出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医院的优质资源和专家服务,这是省医桃医集团送给桃江人民及周边居民的一份礼物。在桃江之后,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于20154月成为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第二位成员。祝益民教授说,推进集团医院建设不能求大求快,加盟一个就要带好一个,带强一个。通过资源共享,结合两家医院的特点和优势,实现患者、人才、技术和管理的共享。在国家推行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集团化的合作模式可改变患者的整体流向,把常见病、多发病引导在基层解决,预留更多医疗资源给复杂手术、抢救、疑难杂症等患者,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真正落实和患者的合理分流。” 

分级诊疗探索:医院集团化建设“桃江模式”

1076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