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沙市成立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8-25 18:11

201781日,长沙市成立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是由医学专家、法律专家、人民调解员组成的第三方人民调解组织,免费对医患之间的医疗纠纷进行调解。 

近年来,医患关系问题一直为社会关注。为积极化解医患纠纷,维护患者和医疗机构双方权益,长沙市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省市财政全额拨款保障运行、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形式,积极筹建湖南省会区域医调中心。新成立的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是依据《人民调解法》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设立的调解医疗纠纷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内设办公室、接待受理部、纠纷调解部、调解指导部、警务室、巡回法庭、保险理赔室等7个部门,突出“调解”和“指导”职能两手抓。中心配备了7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专职调解员和150名医学、法学方面的专家,有效整合了公安、法院、司法行政、卫生计生等部门的优质资源,形成化解医患纠纷的合力。医患双方当事人在医调中心提出调解申请后,符合调解受理条件的,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不符合调解受理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 

长沙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提高长沙区域的医疗纠纷调解处置能力,推动平安长沙、健康长沙发展。同时,长沙市所辖各区县(市)也将在年内成立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各医院尽快建设医疗纠纷调解室,力争将由医患纠纷引起的社会矛盾化解在社会第一线,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长沙市成立医疗纠纷调解指导中心

1077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