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职防院产科主任朱玉莲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8-24 00:00

8月17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隆重召开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组织。会上,19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51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69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5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省职防院产科主任朱玉莲被授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朱玉莲主任从2003年开始担任妇产科主任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六次,1998年始至今先后17次获嘉奖奖励。

一、以院为家,呕心沥血打造“平价高质妇产科”

朱玉莲同志担任妇产科主任近20年,在她带领下,一个只有7名医务人员、十几张床位、年婴儿分娩量几十人的小科室,发展成目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人、近百张床位、年婴儿分娩量达3000余人的大专科。建科伊始,她就以“平价高质”作为科室发展的目标,一方面,努力加强质量控制,保障母婴安全。在她的带领下,产科剖宫产率多年保持在35%以下,产科各项质控指标在长沙市雨花区名列前茅。多次成功抢救产科凶险性大出血和羊水栓塞患者,抢救成功率100%。科室率先推行的自然分娩,在长沙市乃至全国一直处于领先水平。由她主持举办的省级“降低剖宫产率”继教班,受到省内妇产科医师的高度青睐。另一方面,打造平价品牌,推行“便民、惠民、利民”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看得起病、生得起娃。近年来,朱玉莲同志负责的产科不仅医疗服务价格一直在长沙市大型公立医院中保持较低水平,医疗救助力度也相对较大。每年,朱玉莲同志坚持带队到社区义诊、免费妇女普查、免费高危孕产妇筛查,年均覆盖万余人次;先后为孕产妇免挂号费8万人次,对城郊孕产妇进行分娩救助3000人次;从不为患者开高价药,历年住院患者药占比始终保持在8%以下。优质、亲民的服务被群众口口相传,“平价妇产科”闪耀星城。单位成为全省助产士培训基地,长沙市重要的母婴保健单位之一。

二、热心公益,十年一剑做大“母婴健康大讲堂”

作为湖南省“降消”项目专家,朱玉莲同志坚持深入贫困边远地区,开展“两降一消”工作。12年以来,她先后到达道县、涟源、益阳、沅江、桂阳、祁东、永顺等地边远乡镇。每到一地,她都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开展讲座、坐诊、手术等活动,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剖宫产率和母婴并发症的发生,为提高偏远地区的产科质量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多年的“降消”工作实践,也让她深刻认识到了群众孕产妇保健知识的缺乏。她决心把母婴保健科普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工作常抓不懈。从2000年开始,她率先在院内开展孕妇学校,每周亲自授课,并且在科室内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健教老师,累计免费健教达20000余人。每个周末,她都要深入社区给广大孕产妇进行健康宣教,风雨无阻,每年宣教人次多达3000余人。她还拓展科普宣教手段,除了做好线下课堂,主题日互动活动,利用互联网每周线上实时直播“爱婴课堂”,并灵活运用QQ、微信推送健教文章等多途径,多形式,多维度的传播母婴保健知识,全面提升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朱玉莲同志被原湖南省卫生厅授予“降消”项目专家蹲点先进个人;所在单位被授为 “全国健康大讲堂”单位。

三、医疗援疆,快马加鞭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4年3月,朱玉莲被省委组织部遴选为医疗援疆干部,远赴吐鲁番开始医疗对口援助工作。作为对口援助科室的科主任,她积极发挥援疆干部“播种机”、“宣传队”和“传帮带”作用,以湖南人特有的“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扎根吐鲁番地区中心医院妇产科,将“三湘好医生”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高效的管理,带到了新疆,留在了新疆。援疆期间,朱玉莲同志坚持吃住在医院,24小时随叫随到,牵头组织危重病人抢救16例,成功率100%。多次主动要求参加下乡义诊,为当地各族老百姓送医送药,解决实际困难。援助的吐鲁番中心医院妇产科人才队伍后备力量不足,她就一边做好治病救人的工作,一边竭尽所能地进行“传、帮、带”,努力为医院培养一批当地的、年轻的医疗骨干。她将自己所知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奉献给所在科室。两年中,她先后带领科室开展宫腔镜诊断与治疗等新技术和新项目3项,填补了当地此类技术项目的空白;建立健全了医疗核心制度,完善了妇产科门诊诊疗制度、门诊手术流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强化并落实了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业务学习制度等,规范了各项诊疗流程。坚持每月组织教学查房,累计开展学术讲座 20次、疑难病例讨论11次,并积极组织和辅导医院职工开展基本技能培训、妇幼技能比赛,在短时间内为医院培养了一直“带不走的医疗队”。在援疆期间,《湖南日报》、吐鲁番电视台和《吐鲁番日报》、《今日女报》对她的事迹多次给予报道。2014年11月,她被吐鲁番地区文明办评为“寻找最美吐鲁番人之最美援疆干部”,并作为候选人推荐参加了新疆自治区“最美新疆人之最美援疆干部”评选。

 

省职防院产科主任朱玉莲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1076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