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委务会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7-03-31 00:00

324日下午,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同志主持召开2017年第1次委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在家的委领导出席会议,委机关处(室)、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省计划生育协会有关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委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振国同志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落实责任。相关处室要明确职责、担起责任,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也希望相关处(室)提出抓好责任落实的好建议。二是要严格考评。要把对相关处(室)责任制落实的情况,作为处(室)、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担责不力的处(室)及个人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三要加强力量。建议从市州卫生计生委、委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推选1-2名干部到委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并实行定期轮换。有关委领导及处(室)主要负责人先后发了言,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会上,陈小春主任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工作的四点要求:

第一、要切实担当牵头责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因病致贫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2015年全国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达44.1%。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做到扶真贫、真脱贫,着力补好教育、医疗和贫困村提升等三大短板。我委作为健康扶贫牵头单位,要勇于担当,牵好这个头。牵头并不是什么事都由我们来做,而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并落实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第二、要核准患病人员数据。前不久,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专门到永州市调研教育和健康扶贫工作,很关注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问及相关的一些具体数据,这些具体数据,我们还没有掌握清楚;分管副省长向力力同志也多次过问此项工作。我们要加强与省扶贫办的对接,尽快把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患病人数、患病种类、治疗费用和病人所属县、乡、村等情况摸清核准,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

第三、要加强健康扶贫资源整合。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既要加强委内资源整合,更要加强部门资源整合。首先要把委内资源整合好。医政医管、基层卫生、疾控等相关处(室)都要从工作职责出发,自觉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其实我们早就在做这项工作。当前,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出主意、多想办法,抓实抓好这项工作,发挥牵头部门的表率作用。要加强与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为着力点,整合现有各类医疗保障、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资源,制定出台有效的政策措施,定期组织考评,督促落实到位,提升健康扶贫整体效果。

第四、要充实健康扶贫办力量。 健康扶贫工作 要做到有人办事,办得好事,必须选好配强工作力量。要增加力量,抽调几个专职人员到委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确保全省健康扶贫工作高效运转。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委务会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

1077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