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2015-01-27

  

一问:湖南医改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答:大家都知道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2009年全面实施医改以来,我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从基本入手,从基层抓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简单地说,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全面建成,病有所医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步伐。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据统计,医改五年来,我省在中央的支持下共投入的经费达到了1360亿。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开展,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实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我们在广大的城乡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慢性病管理、老年、妇幼、孕产妇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等等,这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人群健康所产生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公立医院的改革也是不断拓展深化,株洲市8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和12个县市的35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方面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二问: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知道了湖南医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请问当前医改和卫生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特别是全民医保体系逐步完善为人民群众打造了一个健康保障网。相较于过去,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在增长,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对我们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当前,我省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与结构布局不合理并存。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和农村之间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各个医学学科之间发展也不平衡。 

  二是卫生人才总体紧缺与分布不均并存。从省级到最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结构看,各方面卫生人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紧缺的局面。尤其是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存在“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问题。 

  三是投入总量不足与社会办医少并存。虽然近年以来我省卫生投入持续加大,但是各级对公共卫生的实际投入还难以满足医疗资源总量的需求。同时,办医主体比较单一,社会资本办医床位数占全省总床位数的比重较低,与2015年达到20%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四是医改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体现为一些旧的机制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的需要,在诸如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改革关键环节,仍然延续十多年前的模式和方法,对旧机制的路径依赖,制约了改革;另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新的问题、新的冲突也开始出现,如何适应这些新的变化,对机制进行及时合理的调整,关系到改革能否可持续进行。新旧矛盾的交织,复杂利益格局的变化,正是医改攻坚之难的重要原因。 

  三问:那么下阶段湖南省深化医改和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我省医改下阶段总体思路,就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的要求,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鼓励社会办医等。 

  具体思路就是12个字“抓龙头、强筋骨、活经络、健体魄”。 

  “抓龙头”,就是坚持以规划为导向,围绕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严格控制公立医院规模,推进多元办医,提高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效率。 

  “强筋骨”,就是坚持以发展为要务,加大卫生投入,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 

  “活经络”,就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医疗卫生机构活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健体魄”,就是坚持以服务为保障,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行业监管和质量监管,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服务,在全行业开展“树医药行业新风、深入贯彻‘九不准’”活动,大力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问: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我想这是广大群众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接下来,该怎么做? 

  答:破除以药补医是我们公立院改革的一个瓶颈。以药补医现在是全国乃至世界上的一个难题,发达国家也存在以药补医现象。只是说,我们国家由于政府投入历史欠账太多,以药补医的现象比较严重。取消以药补医,首先要减低药占比。比如说你这个医院今年的药占比到了50%,经过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运行质量,人才培养等等,优化管理模式,药占比逐步降低,老百姓的包袱就轻了,这是取消以药补医的一个前提。第二,政府加大投入,政府办的医院,政府是主体,是出资人,政府的责任不能推卸。我们给广大的老百姓都说,政府办医,就是政府来出资,要让老百姓来受利、来受惠。第三,要合理提高医疗服务费。我举一个例子,住院一天床位费是10块钱,你到一个最差的酒店,一个晚上也至少20块钱,但一个床位费就是10块钱,这是不合理的。我们要合理提高一些医疗服务价格。比如说主任医师查房,查一个房在国外收费是很高的,我们这里就没有计算在成本里面。第四,要统筹推进其他改革。公立改革不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而是要综合推进各项改革。要规范药品、耗材的招标采购机制,切断药品及耗材等生产流通领域与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链条。要深化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医院不能将创收指标层层分解到医生头上。要建立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院内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现在,我省已经在12个县市开展试点,明年要实现全覆盖,初步确定,明年3年底前全部启动实施。 

  五问:怎样进一步完善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答:首先,继续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到2015年政府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60元以上,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到每年人均90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5%左右。第二,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在前期郴州、永州、常德试点的基础上,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和完善,明年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具体来说,就是由医保基金出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对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医疗负担仍较大的城乡居民,合规部分的医疗费用给予不低于50%的补偿,扩大医保基金的保障效用。第三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六问:如何巩固完善基层医改成果?    答:巩固完善基层医改成果主要是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逐步完善定型。有序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推进非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逐步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特别是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管理、补偿机制、人事分配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措施,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采取定向培养、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狠抓现有政策落实,加大对村医的扶持力度,切实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七问:医改搞了五年多,为什么到大医院看病还是很难,有什么办法解决? 

  答:通过这几年的医改,应该说群众到基层看病不难,但是到城市大院看病挂号、找专家看病确实还很难,主要优质医疗资源过多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分级诊疗体系尚未建立,于是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这种现况,是加重了三级甲等医院的负担,优质机构没有把自己的力量用在那些想用也应该用的地方,而是大量的时间被用去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我们说的常见病、多发病,更多的是应该在基层消化。为什么我们要强基层,保基本,就是这个道理,保基本,就是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涵盖了,基层的服务质量提高了,老百姓“沉下去”,大量的常见病、多发病消化在基层。二是老百姓自己的浪费。你到三级甲等医院看一个感冒,做一个阑尾炎,可能就是你在一般医疗机构的2倍、3倍的费用。因此,我们现在要逐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在国外,如果没有分级诊疗,上级医疗机构是不接收的,除非是危急重病人。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办法是,要综合运用行政、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有效引导患者合理就诊,实现不同级别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有序转诊。如,建立患者上转和下转指标评价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加快建立便捷转诊绿色通道,对首诊在基层的患者转诊时,提供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便利;如优化医保基金的支出办法和支付方法,实行一二三级医疗机构收治不同的病种、支付不同的医保基金,政策也是向基层倾斜,并且适当地拉开、拉大基层医疗机构和三级医疗机构支付的比例;如推进医疗联合体和县乡村一体化服务的模式,使优质资源下沉,改变目前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低的问题等。通过这些措施,逐渐使老百姓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就近解决,改变就医习惯,形成新的就医模式。 

  八问:我们注意到,国家鼓励支持社会办医。湖南省在这方面又有什么举措呢? 

  答:湖南省近年来陆续出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促进了民营医院发展。但是,社会办医的步伐还不够大,主要是民营医院床位数比重还不高,仅占10%左右;上规模的不多。因此,湖南省社会资本办医还有很大空间。我们打算从三个方面促进社会资本办医: 

  一是放宽准入。按照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规定,列出社会资本禁入领域的“负面清单”,除此之外的都向社会资本开放。 

  二是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积极落实社会资本办医在土地、税收、价格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落实在医保定点、科研、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的政策。我们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民营医院在财政扶持、人才流动等方面的政策举措,鼓励民营医院做大做强。 

  三是做好主动服务和对接。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严控审批时限。同时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划、扶持政策、审批程序和服务热线等信息。 

  九问:民营医院的发展是否会给公立医院带来变化?能否对公立医院构成压力? 

  答:我觉得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也给公立医疗机构的改革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思路,民营医院能做好,公立医院也能做好。所以,它有很多积极的因素。现在民营医疗机构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当中,它的影响力还比较小。第一,民营医院聚集人才困难,一个医院把这些人员凝聚起来,形成有效率的,协同配合很好的工作机制谈何容易。第二,经济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虽然政府在大力地提倡和推动这方面的工作,确实近五年来数量明显增加,而且人员流动也明显的在加快。但是,总体而言,还不够强大。所以,我觉得可能民营医疗机构对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形成一定的态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十问: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卫生计生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农村的卫生工作,各地差异比较大,因为农村的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一些,农村卫生人才的水平也有待提高,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来加快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首先,医改以来,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加强了农村的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国家出台了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中央政府、省级财政出钱,共同为农村招聘高素质的人才。县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功能相对强一些,但是作用发挥的不够,医疗水平还需要大幅度提高,提别是专科水平,疑难杂症的救治水平需要提高。对于乡镇卫生院将分两类,一是中心卫生院,按照规划,重新认定一批,加强中心卫生院的医疗能力,特别把常见病的住院和规定的一些能做的手术,争取在中心卫生院解决,把中心卫生院的医疗能力大幅提高,需要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让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采用医联体的方式,来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要加强村医的培训,利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来加强村医的培训。在调动基层医疗机构的积极性方面,采取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利用利益导向,调动基层医务人员更多的开展服务。服务态度的改善问题,我们也采取了不少办法,通过满意度调查,通过广大居民监督,提高服务态度,另外,还与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结合起来,来调动基层积极性,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 

  十一问:2014年全省新农合及大病救治推行情况如何? 

  :2014年全省参合农民人数为4796.47万人(不含长沙地区),平均参合率为99.30%,较2013年提高了0.32个百分点。全省按政策年度可筹基金总额182.25亿元,目前实际到位184.10亿元,资金到位率101.02%(其中中央财政到位95.81亿元,省级财政到位41.2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到位17.70亿元,参合农民自缴资金27.63亿元,部门资助资金1.08亿元,其他0.63亿元)。 

  2014年,全省统筹基金补助5234.21万人次,补助支出172.86亿元,统筹基金使用率为96.71%,全省新农合基金整体运行平稳。其中住院补助670.62万人次,补助支出137.68亿元(其中农村重大疾病合计补助22.21万人次,补助支出12.61亿元);门诊统筹、定额住院分娩补助、特殊慢病门诊、体检等补助4563.59万人次,补助金额35.18亿元;家庭门诊账户补助204.93万人次,补助金额1.50亿元。 

  通过调整完善新农合基金补偿政策,强化新农合基金规范管理和定点医疗机构费用控制,我省新农合整体运行效益稳步上升。一是参合率稳步提高。2014年参合人数为4796.47万人(不含长沙地区),平均参合率为99.30%,参合率连续五年超过95%,也是我省新农合制度建立以来参合率最高的一年。二是新农合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省新农合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率目前已达77.06%,平均住院费用实际补偿率为60.52 %,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省新农合人均住院次均补助2053.52元,较去年同期提高104.09元。三是新农合受益面不断扩大。全省全面推进新农合门诊统筹,所有县市区均实施了普通门诊统筹工作,新农合统筹受益面得到显著提升。2014年全省新农合统筹受益面为109.13%,较上年同期增长3.98个百分点。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补偿政策,努力提高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我省大病救治病种不断增加,目前保障范畴涵盖儿童先心病(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法洛氏四联症、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精神分裂、分裂性感情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障碍、癫痫、精神发育迟滞)、耐多药结核病、农村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抢救性治疗、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肺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I型糖尿病、晚期血吸虫病、艾滋病机会性感染、尿道下裂、苯丙酮尿症,共2234小类,政策规定报销比例提高到70%以上。2014年,全省新农合共补助重大疾病22.21万人次,补助金额达到12.61亿元。其中小儿先心病免费救治手术完成2041例,补助支出4985万元;儿童白血病救治2489人次,补助支出2964万元;补助妇女两癌31050人次,补助支出1.92亿元;补助终末期肾病83977人次,补助支出3.77亿元等。新农合基金效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患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受益。 

  十二问:如何推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答:我省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概况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实现全面覆盖,推动了服务均等化。根据国家要求,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由2009年的人均15元增加到现在的人均35元。在财政强有力的保障下,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4.8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2009年起为辖区内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过五年时间的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适时扩大服务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促进了十一大类国家项目在城乡间“遍地开花”,基本实现了“服务项目与普通人群相结合、补偿机制与机构运行相结合、预防保健与基本医疗相结合”。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了项目规范化。为做真、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省建立形成了项目组织、资金管理、服务规范、队伍建设、人员培训、绩效考核等全方位的政策配套体系和工作长效机制。如率先在全国出台了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中医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指导基层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文件、率先成立首家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管理学会、率先以省为单位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益广告宣传等。同时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对基层全科医师、公共卫生人员以及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建立健全绩效考核长效机制,按照0.4/辖区人口逐年递增标准,严格将考核奖惩与经费拨付挂钩,定期对各地突击暗访和督查通报等,这些制度措施强化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增强了服务机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推动了项目不断规范、走上正轨。 

  三是优化服务模式,保证了效果可持续。五年来,各地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如长沙市开福区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纳入社区管理体系,通过建立社区健康管理室面对面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湘潭市创新“妇幼保健联合体”管理模式,推动市、县、乡三级妇幼健康服务一体化,促进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帮助基层提高儿童和孕产妇健康管理水平;长沙市芙蓉区和岳阳市岳阳楼区开展全科医师家庭契约式服务模式、株洲市攸县实施“十分钟路程、十元钱看病”的乡村签约服务“双十模式”、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推行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卡通”模式、怀化湘西州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唱侗歌、跳苗舞的宣传形式开展“健康赶集”模式等等,得到了国家、省级层面的充分肯定,提升了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管理水平,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群众总体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政策解读

1077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