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应急求救信号

  • 索引号:430S00/2015-1522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5-07-15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应急求救信号
   SOS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一般情况,重复三次都象征求助,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周围的环境条件,可以点燃三堆火、制造三股浓烟、发出三声响亮口哨、呼喊等。
  1.火光信号
  国际通用的火光信号是燃放三堆火焰。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保持燃料干燥,一旦有飞机路过,尽快点燃求助。尽量选择在开阔地带点火。
  2.浓烟信号
  在白天,浓烟升空后与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对比,易被发现。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或蕨类植物都能产生浓烟;潮湿的树枝、草席、座垫可熏烧更长时间。
  3.旗语信号
  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棒时,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做“8”字形运动。如果双方距离较近,不必做“8”字形运动,简单划动即可,在左边长划一次,右边短划一次,前者应比后者用时稍长。
  4.声音信号
  如距离较近,可大声呼喊求救,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一分钟后重复。
  5.反光信号
  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即可发出信号光求救。如果没有镜子,可利用罐头盖、玻璃、金属片等来反射光线。持续的反射将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引人注目。
  6.信息信号
  遇险人员转移时,应留下一些信号物,以便救援人员发现。如:
  将岩石或碎石摆成箭头形,指示方向。
  将棍棒支撑在树杈间,顶部指着行动方向。
  在一卷草束的中上部系上结,使其顶端弯曲指示行动方向。
  在地上放置一根分杈的树枝,用分杈点指向行动方向。
  用小石块垒成大石堆,在边上再放一小石块,指示行动方向。
  用一个深刻于树干的箭头形凹槽表示行动方向。
  两根交叉的木棒或石头意味着此路不通。
  用三块岩石、木棒或灌木平行竖立或摆放表示危险或紧急。
 

应急求救信号

1076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