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建立农村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

  • 索引号:430S00/2013-7607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3-08-13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建立农村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

湖南省茶陵县八团乡村民叶凤姣被毒蛇咬伤了,人在深山坳里眼看就要没救了。幸亏县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接到电话立马派车急驰52公里山路,42分钟就把蛇毒血清送到,终于保住了性命。这样的故事还很多,老百姓口口相传,渐成佳话。大家都知道了在茶陵县卫生局,有个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那里有可以救命的药。 

在相对偏远的县城设立县级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这是湖南省卫生厅在推进医改过程中的一项抓关键、见实效的创举。当前,卫生应急药品,尤其是血清制品类急救药品的储备和使用,面临着种种尴尬:一方面,目前国内急救药品生产,如蛇毒血清、肉毒杆菌抗毒素等血清制品类急救药品由于利润低,仅有少量国家储备生产,因其用量少,储运成本高,很多单位不愿常规储备。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医药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县、乡等区域急救药品、器械严重匮乏。而绝大部分突发事件发生在农村基层,像被蛇咬的情况是最容易发生在农村的,如在新浪微博上关于抗蛇毒血清的微博就已经有三千多条。有人急着需要救命,有药的却无人可用,急用时,只能从外地紧急调运,或者将病人转院到外地,往往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断送了性命。 

湖南省卫生厅为解决这个严重影响应急救治的供需矛盾,充分发挥省卫生应急药品供应保障基地——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物流发达、管理先进的优势,大胆地为该公司和茶陵县卫生局“做媒”,由公司指导茶陵县建设科学规范的急救药品仓储点,建立配套管理制度,按需求目录提供药品,并随时掌握信息,提供及时、科学的药品调剂、轮转。今年,茶陵县建成全省第一个县级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后,已经挽救了十余名蛇咬伤病人的生命,为四邻八乡设了一道“护身符”。下一步,湖南省卫生厅将大力完善试点县应急药品储备机制,畅通信息共享平台,让这个“放下去”的急救药品供应基地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也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以点带面,在全省铺设应急药品储备网络,让这种政府主导、市场联动的应急药品储备供应模式为三湘大地的父老乡亲健康护航!(供稿:厅应急办) 

湖南:建立农村卫生应急药品供应基地

1076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