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省卫生健康委推出20项举措服务“发展六仗”——按下快进键,开创健康湖南新局面

湖南日报  时间:2023-03-07

全力开新局,打好主动仗。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聚焦我省“发展六仗”,作出“1+20+1”的整体部署,即1个总体方案、20个重点工作举措和方案、1个工作制度。

“在服务湖南‘发展六仗’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可谓‘仗仗’相关。我们每一项工作都有具体贯彻落实方案、有委领导牵头、有工作专班负责、有跟踪考核问效。”3月6日,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在保障人民健康、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等方面,责任重大。

新目标、新突破,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的第一仗,如何抢占先机、首仗告捷?省卫生健康委从“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

《方案》提出,加强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例如,在委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入编实行随到随招、一事一议、“绿色通道”;组织选拔10名领军人才、5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青年骨干人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绩效工资单列政策,发挥政策激励效应;进一步向三级医院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等。

备受关注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提上日程。《方案》提出,推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尽早获批,湘雅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有新目标新突破。《方案》提到,推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省人民医院与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2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依托湖南援外医疗队加强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建设,深化“小而美”卫生项目合作。

今年,我省将整体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加快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疫病防治基地和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等项目建设,力争中医药服务能力、特色优势和基层中医药服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建中心、抓示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重点民生保障仗怎么打?今年将聚焦“健康路”上的民之所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痛脑热在乡村解决”的目标,《方案》强调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

推动委省共建“1+1+10”国家医学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国家项目验收;加强40个国家脱贫县县级医院急诊急救能力建设;扩增三级综合医院重症床位,确保市州级三级综合医院ICU床位和可转换ICU床位均不低于总床位的4%,14个市州级三级综合医院重症总床位数达到3652张……一系列举措破解“看病难”问题。

今年,将以现有具备相关条件的乡镇卫生院为基础,开展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建成后的县域医疗次中心将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水平,分担县级公立医院部分功能任务,辐射带动周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持续发力。2023年,全省将遴选10家左右公立医院为首批高质量发展示范性医院,加快形成符合我省实际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经验和模式。

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聚焦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还将开展妇幼健康守护行动、实施老龄健康强基工程、开展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实施生育关怀行动,不断厚实民生成色、加热民生温度。

防风险、强应急,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如何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成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的重大命题。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方案》提出,一方面,全面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完善平急结合的机制和措施,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物资保障、重点环节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

另一方面,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健全省级紧急医学救援专家库,推进全省“互联网+医疗急救”调度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实现全省紧急医学救援调度“一盘棋”、急诊急救“一条链”、紧急呼叫“一个键”的目标。

“我们还将开展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行动、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实施科研能力提升行动,奋力在‘稳进高新’中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不断开创健康湖南建设新局面。”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在安全生产翻身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科技创新攻坚仗方面,全省卫健系统将展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省卫生健康委推出20项举措服务“发展六仗”——按下快进键,开创健康湖南新局面

2926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