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医卫战线代表夜话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让村医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医靠”

湖南日报  时间:2023-03-07

3月6日晚8时,湖南代表团驻地一楼会客厅,一张小小圆桌旁,围坐了李小松、雷冬竹、胡春莲、张涤、戴立忠、甘胜莲、谢子龙、蒋朝阳、杨进军、杨理等10位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一场“提升公共卫生体系能力”的“代表夜话”就此展开,大家兴致盎然,畅所欲言。

“希望加大村医培训力度”“提高村医待遇”……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大水村村医杨进军、洪江市沅河镇清水青村村委会委员杨理两位来自村里的代表,说出了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共同心声。

“还要不断完善基层卫生机构药品目录,及时调整机构药品目录,让廉价高效常用的药品能及时保障供应”“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的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很重要”……长期忙碌在医疗一线的两位代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甘胜莲和岳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不约而同地补充说,要多措并举,不断增强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信任度。

“要让村医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医靠’。”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雷冬竹接过话头。她建议,通过三级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为村医“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认为,当前亟需加强村卫生室慢病药供给能力,打通医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解决村民就近看病取药难题。

“我们药品零售企业也将积极布局慢病管理,为更多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提供用药指导、健康自测等服务,为他们提供专业温暖的慢病健康服务。”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间很快过去了两个小时。

“今晚收获很多,这样的讨论要再组织!”回房间前,代表们许下了新的约定。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医卫战线代表夜话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让村医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医靠”

2926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