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坚持同向发力,让“一把手”监督有形有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时间:2021-09-13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召开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会议

2021年99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会同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对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推进。会议通报了我省卫生健康系统被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再敲警钟。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党内监督,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和健康湖南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化“有形”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

抓好下级“一把手”

“一把手”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

有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习惯于指挥和监督别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较为薄弱。有的班子成员因为“一把手”过于强势而不敢监督,或者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而不好意思监督。还有的出于与“一把手”保持一致,明哲保身,不愿监督。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表态,一定自觉置身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主动接受上级各方监督,决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要求,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驻委纪检监察组正在组织对2016年以来专项检查、巡视巡察、审计指出的问题,尤其是针对“一把手”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回头看。凡未清零销号的,交由上级“一把手”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代表委党组作履行主体责任讲话,并对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一把手”及纪委书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通过强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监督专责的全面落实,确保“清廉医保”、“一卡通”、“床位”方面和治理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等4类专项整治工作从严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中织密监督网,

实现“有效”监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从驻委纪检监察组近年来开展蹲点巡察的情况来看,某单位“一把手”奉行决策“一言堂”,通过违规成立所谓的“项目委员会”,规避“三重一大”,破坏民主集中制,造成重大损失。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邓建中表态,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监督并请学校纪委加强同级监督。

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陈国辉强调,各单位要从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点了解和掌握本单位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大情况,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向驻委纪检监察组和委主要领导报告,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职责,形成监督闭环。

陈小春强调,要深入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细化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意见,突出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推动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到位,集体讨论事项必须将每个班子成员的发言与态度记录在案。建立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对违规过问下级有关事项如实登记和问责。

省卫生健康委厅级领导,驻委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处室和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坚持同向发力,让“一把手”监督有形有效

20570705